民政部:疫情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影响巨大,收入同比减少20%

田进2020-04-24 15: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养老机构影响几何?

4月24日,在民政部2020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介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影响还是巨大的。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来说,一方面收入减少,据民政部抽样调查,养老机构与同期相比收入减少20%左右。另一方面运营支出增加,抽样调查显示,养老机构平均支出增加20%―30%。

一直以来,养老服务机构的经营情况都不容乐观。以北京地区为例,2019年4月,北京大学人口所教授乔晓春发布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北京市大多数养老机构仍然处于亏损的状态。养老机构1-3年收回投资的仅占4.5%,4-6年收回投资的占4.9%,10年以上收回投资的占62%。经营方面,实现盈余的养老机构只占4%,基本持平的占32.8%,稍有亏损的占32.6%,严重亏损的占30.7%。

在经营压力之下,多家养老机构负责人此前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疫情期间,养老机构的压力主要在三方面——一是防护物资的采购压力、二是机构护理人员无法换班导致的长期工作压力、三是老人无法返回养老机构导致机构收入下滑。

湖南省湘民康复养老中心院长张书清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正常情况下,年后一段时间是老人返回或入住养老机构的高峰期。因为春节过后子女复工时,家里的老人就没人照料,便会选择送到机构进行养老,因为疫情,老人没办法返回养老机构,费用也就不再收取,这对于机构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同时每天都需要消耗一定的医疗防护物资。

李邦华介绍,为了支持养老服务机构渡过难关,民政部一方面推动相关部门在出台支持企业的税收、融资、就业等政策措施中把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纳入其中,同时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出台扶持政策。

近期,多省市也密集出台了养老机构扶持政策,如3月21日,湖南省民政厅提出 2020 年一季度,运营补贴省级补助标准将由每人每月50 元提高至每人每月100 元。对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全封闭管理的民营养老机构,按封闭期内在住老人每人 100 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疫情防控补助。对民政系统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减免 2020 年度场地租赁、运营管理等上缴费用,免租期内的在原有期限上顺延 1 年。

李邦华介绍,目前,许多地方已经出台的实施办法和细则主要集中在提高运营补贴标准,比如提前发放半年的运营补贴资金,降低房租成本、优化授信条件、开展费用减免、提供物资保障等方面,帮助养老机构渡过疫情难关。

对于民政部下一步工作,民政部新闻发言人贾维周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万个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760多万张养老服务床位。民政部将在二季度稳妥推进养老服务机构恢复服务工作。指导推动各地加快实施开展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与此同时,民政部也将继续跟踪疫情变化,分析养老服务业在疫情中暴露的短板,及时完善相关扶持措施和政策,稳住养老服务业,稳住对老人的服务保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