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暴涨后又遭腰斩的模塑科技业绩亮相:净利从增长8倍到亏损1.6亿

张晓晖2020-04-29 18: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若问2020年头一个月的A股上市公司谁家股价涨幅最大?江南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0700.SZ,下称“模塑科技”)肯定是投资者首先喊出的答案。

因为特斯拉北美订单的缘故——在2020年1月2日开始的短短23个交易日里,模塑科技股价有15天涨停,并且从每股4元涨至最高的每股16.5元,涨幅达300%,同时其也借此跻身为2020年初涨幅最高的A股上市公司。

然而这样的涨势没有一直持续。

4月27日发布的2019年年报和4月29日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呈现出反差极大的财务数据。

一个季度亏掉一年的利润

2019年年报显示,模塑科技全年营业收入为5.49亿元,同比增长10.5%;归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个亿,同比增长了8倍。而此前,模塑科技连续三年业绩走低,分别录得1.86亿元、1.34亿元和0.11亿元的净利润。同时公布,拟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送现金红利 1.30 元(含税)。

在年报中,模塑科技提到,公司克服了宏观经济下行、汽车市场低迷带来的诸多不利影响,生产经营逆势而上,公司整体能实现年初董事会的既定经营目标,并超额完成。海外美国、墨西哥顺利投产,并取得多项新业务订单。

在此前4月15日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的公告里,模塑科技亦解释了业绩增长的原因:2019年,公司继续巩固在汽车保险杠领域的各项优势,加强技术研发,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深化与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上海大众、上海通用、沃尔沃、捷豹路虎等优质客户的合作,同时注重新客户特别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客户的开拓,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但是三个月之后的经营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模塑科技实现总营收8.59亿元,同比下滑33.23%;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6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的6091万元大幅逆转。

这意味着,2020年的头3个月,模塑科技已经把去年挣的所有净利润数字全部“亏完”。

在此前的一季度业绩公告中,模塑科技解释亏损的主要原因有二:1、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汽车市场销售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影响公司产品销售;2、受证券市场波动的影响,公司持有的“江苏银行”、“江南水务”股票市值下降,本期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减少。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约为-4471万元。

在年报中,其介绍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趋稳,截至目前,公司国内工厂生产产能已恢复至正常水平。北美工厂方面,由于境外疫情尚在持续,公司尚无法预计疫情何时能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尚处于停工期,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尚无法得到准确估计,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公司后续将密切关注疫情进展情况并积极应对。

对于旗下民营医院,模塑科技在年报中称,受疫情影响,无锡明慈心血管病医院各类数据未达到预期快速增长的目标。第一季度医疗收入同比上年度下滑7个百分点。面对疫情,医院多次召开会议,对经营重点和策略进行调整。暂停骨科、新的内镜中心的投入,收缩成本。同时重新规划营收目标和成本支出,调整绩效考核方案。

此时,模塑科技的股价已经从最高的16.5元,跌落至4月29日的7.77元,已然腰斩。

此前,深交所也注意到了模塑科技年度业绩快报和一季度业绩预告中反差极大的财务数据,于4月14日向模塑科技下达的关注函中,要求公司结合市场宏观环境、行业情况及公司具体经营情况,详细说明一季度业绩下滑的原因,并向投资者充分提示经营风险及业绩波动风险。

可转债异常波动

另外一方面,模塑科技的可转债——模塑转债(127004),出现了剧烈的价格波动。

单看4月14日,模塑转债价格就从177.1元涨至219元,上涨幅度36.02%,模塑转债的最新转股价为7.59元每股。

深交所同样注意到了模塑转债的异常波动,一并在4月14日的关注函里询问公司5%以上股东和董监高是否有买卖可转债的情形,以及模塑转债是否符合有条件赎回,若是,请说明未进行强制赎回的原因。

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模塑科技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市场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47.4万辆和367.2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45.2%和42.4%。由于境外3月份疫情爆发,公司北美工厂受相关合作整车厂响应政府要求停工的影响,导致北美工厂一季度汽车销量较预期大幅下降。公司一季度销售同比下滑约35%。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趋稳,截至目前,公司国内工厂生产产能已恢复至正常水平。北美工厂方面,由于境外疫情尚在持续,公司尚无法预计疫情何时能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尚处于停工期,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尚无法得到准确估计。

在回答第二个问题,模塑科技可转债是否存在有条件赎回情形时,模塑科技表示,根据模塑转债募集说明书,在转股期内,如果公司股票在任何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二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包含130%),公司有权决定按照以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

2020年1月21日至3月13日,模塑科技股价均超过转股价格7.59元的130%,满足赎回条件,公司未进行强制赎回的主要原因,一是为了保护投资投资者利益;二是公司对资金需求比较大,因此未行使赎回权。

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投资者们早已炸锅。

一位投资者问:“请问贵公司的股价一直被可转债压着上不去,到底公司是以可转债为主,还是以正股为主。”

模塑科技回复,公司股价一般会受政策、行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不存在控制或被打压股价的行为,公司将一如既往做好经营发展,提升企业价值,更好的回报投资者。

另有投资者直接质疑,“满足赎回条件下,为什么不及时公布不行使不赎回的权利?公司截止目前为止,都没有公示美国墨西哥工厂的停产信息!是否在刻意隐瞒?”

对此,模塑科技回复该投资者,公司公告里已经很清晰的说明当时不行使赎回的原因,敬请查阅,股价一般会受政策、行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不存在控制或被打压股价的行为,公司将一如既往做好经营发展,提升企业价值,更好的回报投资者。

短短三个月间,模塑科技经历了股价剧烈的波动,从4元涨至16.5元又跌回到7.77元,仿佛坐上了过山车一般。公司业绩从一年盈利1个亿到一个季度亏损1个亿,至于公司未来究竟会怎样,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