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市值55亿的影视公司被举报财务造假交易所向北京文化火速下发关注函

张斌2020-04-30 10: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连续押中《战狼2》、《我不是药神》等爆款影片的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文化”,000802.SZ),于4月29日晚间在关注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之间激起波澜。

当晚,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伙伴”)官方微博发布北京文化前副董事长娄晓曦实名举报北京文化“系统性财务造假”。此外,娄晓曦还举报北京文化现任董事长、总裁宋歌和副总裁张云龙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欺诈发行债券罪等多起犯罪,并声称“举报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且在微博上晒出证监会受理的照片。

对于娄晓曦的上述举报,北京文化随即于当晚发布声明称,公司原副董事长、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前法人、董事长娄晓曦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出逃海外。娄晓曦已于今年1月1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正式立案,目前此案正在侦查过程中。娄晓曦于4月29日晚利用“@世纪伙伴”、“@我是娄晓曦”新浪微博账号散布不实言论,诋毁污蔑公司,并对公司高管进行人身攻击,严重影响了公司的声誉及正常经营。公司对娄晓曦上述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并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公司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继续调查娄晓曦涉嫌犯罪行为。

对于上述娄晓曦的举报信息,深交所于4月30日凌晨火速对北京文化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举报内容是否属实,并于5 月 11 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至深交所。

截至4月29日收盘,北京文化的市值为55亿元。

资料显示,世纪伙伴为北京文化的全资子公司。2016年 4 月,北京文化完成非公开发行,收购了彼时由娄晓曦控股的世纪伙伴(持股比例为58%),公司的主营业务由原有的旅游景区业务逐渐转型为影视文化业务。

遭前副董事长实名举报

根据世纪伙伴官方微博于4月29日晚间发布的内容,娄晓曦的举报包括以下内容:

一:2018年,宋歌为了北京文化能公开发行可转债,挪用上市公司资金造假。北京文化通过浙江星河文化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星河”)投资电视剧项目《横店故事》的方式,从公司划转出资金2400 万元,并通过世纪伙伴及其合作公司将该2400万元以收入的形式转回到浙江星河。

二:2018年7月,北京文化出资4.5亿元,设立舟山嘉文喜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舟山嘉文”)。2018年、1019年,宋歌、张云龙利用舟山嘉文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到体外,并通过《大宋宫词》和《倩女幽魂》项目向上市公司输送业绩 7800 万元。此外,宋歌、张云龙两个担心业绩造假暴露,2019年6月17日,主动撤回于当年6月1日得到证监会受理的可转债事项。2019年10月,在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未同意办理的情况下,宋歌、张云龙将北京文化的普通合伙人份额转让给世纪伙伴。

三: 同时担任北京文化法人和北京文化子公司北京摩天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天轮”)法人的宋歌,利用职务之便,在2016年至2017 年挪用上市公司资金,通过《球状闪电》和《拼图》项目,完成摩天轮业绩对赌。

四:2018年6月,宋歌运用世纪伙伴正在拍摄的电影项目,挪用资金3477万元。其中,800万元用于支付北京文化前任总裁兑现股票;600多万元用于前任财务总监的“分手费”;其余用于北京文化中高层的股权激励的贷款补仓资金和奖金。(北京文化前总裁为夏陈安,前财务总监为于晓萍)

五:北京文化目前所在北京文化产业园,负责人是宋歌姐夫杨利平,北京文化在此地的租金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对于上述举报内容及材料真实性,记者私信联系该微博,尚未获得回复,因此尚未得到证实。

在世纪伙伴官方微博发布上述举报内容不久,北京文化即发表声明,称其为“不实言论”。

深交所也于4月30日凌晨对北京文化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举报内容是否属实。

娄晓曦是谁?

娄晓曦曾任北京文化副董事长,世纪伙伴前法人、董事长现持有其第三大股东西藏金宝藏100%股权,是第四大股东新疆嘉梦执行事务合伙人,两家机构合计持有北京文化11.75%股份。也就是说,娄晓曦目前是北京文化的重要股东之一。

2016年4月,北京文化完成非公开发行,收购了彼时由娄晓曦控股的世纪伙伴(持股比例为58%),公司的主营业务由原有的旅游景区业务逐渐转型为影视文化业务。

2016年3月11日,北京文化召开董事会,为了加强公司影视产业的团队建设,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董事会审议同意增补娄晓曦为公司董事候选人。该议案随后在股东大会中获得与会股东表决通过。

根据北京文化2016年至2018年年报,在对赌期内,世纪伙伴每年都超额完成业绩承诺。不过,在对赌结束后的首个会计年度,世纪伙伴便拉了北京文化的后腿。

北京文化于4月29日凌晨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度亏损约23亿元,同比下滑近20倍。主要原因是全资子公司世纪伙伴和星河文化经营业绩下滑,基于审慎原则,公司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和商誉减值准备所致。

当晚的公告显示,北京文化对世纪伙伴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达8.34亿。除此之外,北京文化还对世纪伙伴计提预付账款减值4.69亿元,并称“通过资产清查组查访,世纪伙伴支付的预付项目款项,收回的可能性极小。”

对于2019年净亏损6.3亿元的世纪伙伴,北京文化当晚也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世纪伙伴100%股权转让给北京福义兴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转让对价仅为4800万元。本次交易标的包括世纪伙伴全部债权和债务。截至公告披露日,标的公司应付公司的往来款余额为3.27亿元。

在世纪伙伴业绩“变脸”之前,娄晓曦“因工作调整原因”,已于2019年8月辞去了北京文化副董事长一职,但仍担任世纪伙伴董事长职务。对于娄晓曦辞去上市公司副董事长一事,彼时的北京文化仍“表示感谢”。

而当娄晓曦在微博上发布上述举报材料之后,北京文化也毫不留情,指出“娄晓曦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出逃海外。娄晓曦已于今年1月1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正式立案,目前此案正在侦查过程中。”

目前,娄晓曦的上述举报事项,仍迷雾重重。经济观察网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