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手机市场Q1出货量:三星、华为骤降17%,苹果降8%,小米反增9%

钱玉娟2020-05-01 14: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5月1日,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Q1季报,数据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13%至2.72亿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众下滑的手机厂商中,有两家企业逆势增长。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报告中看到,其中,小米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在全球第四,同时逆势增长9%至3000万台,在主要手机厂商中增幅最高。其次是“蓝厂”vivo排行第五,其出货量也是逆势增长3%至2400万台。

Canalys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季报中的出货量数据表

Canalys发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一季报中的出货量数据表

从报告中可知,在全球前五大厂商中,三星出货量下滑了17%至6000万台,华为出货量也同比下滑17%至4900万台,而苹果则下降8%至3700万台。

此前,智能手机行业认为受益于5G,全球手机市场在步入2020年前便已迎来拐点。而调查机构Canalys则在报告中指出,在2020年之前,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实现连续两个季度增长,直到突发疫情,“压垮了新增需求”。Canalys认为,伴随海外疫情防控正处于紧张阶段,全球半数地区处于封锁期,因此导致智能手机销量骤降。

“智能手机对于大多数人仍是必需品。”Canalys在报告中指出,当下,线上渠道仍然能满足消费者需求,不过那些将手机作为奢侈品进行采购的“升级性需求”的满足正在推迟。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智能手机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对此,Canalys认为,“企业现金流高度重要”,若资金不足,企业势必要削减战略性支出,如此可能会在后续的市场竞争中丧失灵活性。

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小米方面了解到,其现金流充足,储备达660亿人民币。一周前的4月23日,小米还成功发行了10年期总金额为6亿美元的美元债,票面利率3.375%,成为中国TMT公司中首发十年债券的最低票面利率。

小米官方表示,这次债券发行将进一步优化集团财务的灵活度,强化其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形象,为小米在疫情期间应对国际需求,以及疫后“复苏”提升市场份额予以资金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