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股份被全部冻结,卓翼科技实控人可能发生变化

于惠如2020-05-06 14: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夏传武先生将会积极与宁波市公安局沟通,申请解除对其所持公司股份的冻结,但上述申请是否会获得批准及未来调查结果具有不确定性,因此不排除后续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的可能。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5月6日,深圳市卓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369.SZ,以下简称:卓翼科技)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提到。

卓翼科技主营通讯、计算机、消费类电子等3C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4月28日,该公司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夏传武所持卓翼科技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从2019年11月15日至2021年11月14日,冻结执行人为宁波市公安局。

根据公告信息,夏传武所持股份被冻结时间自2019年11月15日开始,而公司披露时间却推迟了5个月。对此,深交所于同一天下发关注函,要求卓翼科技说明夏传武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具体原因、具体情况及最新进展,其债务情况和逾期债务金额,是否已经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以及公司未及时披露相关事项的原因等。

实控人两笔质押逾期

“由于夏传武涉及到一项由宁波市公安局主导的调查,宁波市公安局冻结了其所持有的公司的股份,但宁波市公安局未向其正式送达冻结通知书等书面文件。”卓翼科技称,目前无法知晓夏传武牵扯调查的具体内容。

但从公告披露的资金情况来看,夏传武当前的资金已存在紧张情况。截至目前,夏传武与中信建投、浦发银行的两笔质押存在逾期情形,其既未与相关质权人达成展期安排,也未解除质押,逾期债务金额合计约为 1.76亿元。

但是,对于上述两笔质押,夏传武均在正常支付利息,暂不涉及罚息事宜,也未接到中信建投、浦发银行要求强制平仓等通知文件。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卓翼科技以往披露的公告了解到,自2019年3月起,夏传武已多次减持卓翼科技股份,减持原因均为:拟降低股份质押率及归还银行欠款等。

截至4月27日,夏传武持有卓翼科技16.84%的股份,累计被冻结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

此外,卓翼科技在公告中称,截至目前,夏传武未出现资金链断裂情况,不存在相关债务纠纷。同时,卓翼科技称,夏传武将会积极与宁波市公安局沟通,申请解除对其所持公司股份的冻结。

实控人隐瞒实情

公司实控人股份自2019年11月15日开始被冻结,为何披露时间却推迟了5个月。对此,卓翼科技解释:“公司控股股东于2019年12月知晓此事,但未及时将股份冻结事项告知公司,导致公司知悉控股股东股份冻结事项存在滞后的情形。”

“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上存在疏忽,未及时发现控股股东股份状态发生变化的情形。在复核2019年年度报告中控股股东股权状况时才发现此问题,之后在第一时间联系控股股东就此事项进行沟通,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卓翼科技对未及时发现并披露控股股东司法冻结情况表示歉意。

对于未能及时告知公司股份冻结一事,夏传武给出的原因是:其一直没收到宁波市公安局对其所持股份冻结的正式文件。

卓翼科技公告称,目前,夏传武已经委托代理律师加紧同宁波市公安局相关人员沟通,申请取得具体的冻结文件,并申请公安机关解除对公司股份的冻结,其在获得进展后会及时书面告知公司具体情况。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未受到影响。

公开信息显示,夏传武已分别于2018年5月28日、2018年8月19日辞去卓翼科技总经理董事长职务,不负责公司具体经营管理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