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0股跌停 市值损失超60亿 垃圾股炒作要凉?

张斌2020-05-06 20: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五一”小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低开高走,全天上扬。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878.14点,涨0.63%;深证成指报10883.22点,涨1.51%;创业板指报2110.27点,涨1.97%。

盘面上,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科技板块领涨,电子、通信、有色金属行业涨幅居前。概念板块中,光刻胶、显示屏制造装备、半导体产业等板块涨幅居前。

A股喜迎五月开门红的时候,却一些投资者恐怕陷入寝食难安的境地。截至今日(5月6日)收盘,ST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Wind数据显示,两市总计有55只ST股(垃圾股)跌停,市值损失总计约64.4亿元。

继科创板试行注册制后,创业板近期酝酿实施注册制改革,A股正在从增量改革进入到存量改革的新阶段。在这个时代洪流中,在A股盛行多年的炒作垃圾股的行为,是否会就此“偃旗息鼓”?

29只ST股单日市值蒸发超亿元

在A股中,垃圾股就是那些业绩较差的公司股票,也就是说,这些公司成功上市后,由于行业发展前景不好,或者公司经营不善等各种原因,盈利能力较差、公司净利润小或亏损的一些个股。尤其以ST类个股为主。

截至今日收盘,两市共有55只ST股票跌停,总市值为1219.86亿元,较五一节前最后的一个交易日的1284.26亿元的总市值,今日单日蒸发了约64.40亿元。

1111111111111微信图片_20200506204123

具体来看,*ST藏格(000408.SZ)、*ST胜利(002426.SZ)、*ST安通(600179.SH)等29只个股今日市值蒸发超亿元。

从业绩方面来看,Wind数据显示,这55家今日跌停的ST股票,2019年的总营业收入为977.86亿元,净亏损合计达528.81亿元。其中,*ST贵人(603555.SH)、*ST聚力(002247.SZ)、*ST恒康(002219.SZ)等19只个股2019年净亏损超10亿元。*ST安通为ST板块亏损王,2019年净亏损43.74亿元,同比下滑近10倍。

从净利润下滑幅度方面来看,包括上述提及的*ST安通在内,共有17只个股2019年净利润同比呈倍数下滑。*ST金宇(000803.SZ )2019年净利润下滑最为严重,同比下滑约35倍。ST群兴(002575.SZ)和*ST中新(603996.SH)紧随其后,2019年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约29倍和24倍。

22222222222微信图片_20200506204136

垃圾股炒作 “偃旗息鼓”?

继科创板试行注册制后,如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也拉开了大幕。

今年4月27日,证监会就《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4个修订草案、深交所就《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7个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本次改革将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简化退市程序,优化退市标准,同时完善创业板公司退市风险警示制度。

国泰君安证券对此表示,完善退市制度后,“壳价值”下降,未来退市进入常态化后,将重塑市场预期,对绩差公司不利,创业板上市公司估值将分化,但是这将会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但同时随着存优去劣,市场中上市公司质量有望大大提高。

国海证券研究所宏观组负责人樊磊认为,注册制改革长期利好,短期对于市场或存在一定冲击。从长期而言,改革有助于市场在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有助于 PE、VC 产业发展和初创型企业获得融资助推创新型经济发展,有助于降低宏观杠杆率和维护金融稳定。当然,短期而言,涨跌幅的扩大可能意味着交易风险的上升,而供给的增加也会影响创业板公司的“壳价值”,或对市场构成一定冲击。

中原证券分析师林晨认为,顶层设计重磅文件的出台,往往促进资本市场的改革,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的功能。2020年3月《证券法》正式实行,大幅提升违法成本,设立多项投资者保护机制。这不仅宣告A股市场进入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阶段,并将提升市场的有效性以及资金入市意愿,A股长期价值凸显。此外,退市制度的完善、注册制的实施,质地较差的公司以及壳公司的市场价值将下降,市场将更加关注公司的核心价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