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漂”自救剪影

钱玉娟2020-05-08 13:17

(受访对象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5月7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 3个视频平台和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这6家影视公司联合发布了影视综合行业自救行动倡议书。

上述九家公司在倡议书中表示,即日起对影视剧、综艺节目生产的各环节成本体系、价格体系进行动态调整,将对包括但不限于各个工种的演职人员报酬、特约演职人员与飞行嘉宾报酬、供应商价格、内容采购价格等实施现阶段市场可承受的价格管理,形成市场调节、能上能下、工种平衡、共商共担的定价参考原则。

不可忽视,疫情影响各行各业时,影视行业也备受负效应波及。一组统计数据显示,疫情期间仅影视剧行业大约60个剧组停拍、100个项目延迟,一季度全国6600多家影视文化机构注销。

除了行业大公司寻求自救,那些在产业链下游,无以计数期待着影视新戏的群演们,早已展开了自救行动。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如今横店开工的剧组几乎为零。而据饿了么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仅横店当地,近两个月内新注册的蓝骑士人数达两百人,既是历史新高,同时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时,其中有超7成的人曾是或仍在做群演。

上百群演转型自救

37岁的辽宁人李瑞丰,原本在北京做生意,玩音乐,想进影视行业,北京的门槛高,于是一个人抱着吉他于去年3月闯荡横店。

从群演干到有台词的特约演员,李瑞丰努力了一年零一个月。尽管最多能挣两千块,他却心甘如怡,甚至自己尝试写剧本,想拍一部自己的电影。

可从年后回横店,因为疫情影响,他一直等不到开拍的新戏,不仅没收入,连吃饭都成了问题。

“刚来横店时,最差也能保证每周都有事做,但是最近只要一顿盒饭的待遇,都没能找到剧组收留。”“断粮”两个月后,李瑞丰经过其他群演朋友的介绍,在今年4月份尝试做起了外卖兼职。

全新的外卖生活,李瑞丰选择用抖音记录下来,不经意间也会有惊喜发生。最近因送单到医院,碰巧遇到一台钢琴,经允许后他就弹了一曲“梦中的婚礼”,上传抖音后让他瞬时走红。

李瑞丰告诉记者,未来他还是想从事艺术,只是目前先踏实工作生活。“灵活的工作时间和稳定收入,起码可以让我们这种群演有了继续追梦的基础。”

怀揣电影梦,化身饿了么蓝骑士奔走在横店内,李瑞丰并非孤例。记者从多位转型的“横漂”口中获悉,送外卖可以带来稳定收入,支撑他们度过当下追梦路上的艰难一刻。

朱春秋随老公于2019年4月到横店,后来做起了群演。据她回忆,做了几个月,“到了夏天,戏越来越少,好几天才能出工一次”。考虑到家里有孩子,她想要更稳定的工作,于是在去年9月入职饿了么,成为了一名女骑手。

现在,朱春秋在横店的女骑手里跑单量不错,保持在第三名。正是朱春秋这样的女骑手越来越多,让原本做着群演的李继伟“也想跑跑单”。

早前学习影视后期,之后来横店打拼的东北姑娘李继伟,如今是一名女骑手。在她看来,“影视后期工作经常熬夜太累了”,于是她想体验做群演,“挣得比较随机”。

李继伟的老公在横店已经当了七年群演,后来甚至“做到了群头儿”,可为了营生,在2019年到饿了么去做了骑手。如今,李继伟和老公成了一众“横漂”中的夫妻档骑手。

“最近横店开工的剧组非常少,所以很多横漂演员在节后断了收入。迫于生计,有越来越多的过来咨询,希望能边做骑手边追梦。”饿了么横店物流站长说道。

边送外卖边追梦

 同李瑞丰一样,转型做了饿了么骑手,可心里仍憧憬着演戏的人很多,28岁的李海山就是其中一个。

别看他个头不高,可为了能有更多的戏,不惜花300块去学习骑马。“有了一些‘马上摔’的技能,戏会更多” 李海山成为了一名马术演员。

可在疫情后,他也鲜少接到新戏,最终在3月8日入职了饿了么,边送外卖边等待新戏开拍。

横店在2017年上线了饿了么,之后这一外卖平台的订单量仿佛是一个“另类晴雨表”,某种程度上反映着当下影视行业的发展势头。

据饿了么平台方式透露,横店的月订单最高峰值集中在2018年底和2019年暑期。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相比做群演月均两三千的薪水来说,饿了么蓝骑士在横店平均薪水在四千以上,甚至一些专职的蓝骑士月收入能高超万元,在群演薪水的几倍之上。

被称为横店最年轻“单王”的程浩,今年24岁,是安徽人,他最高月收入有1万多块钱。据他讲述,因向往影视行业的生活,于2017年来到了横店,从群演做起,薪水一个月最多两三千。“我和范冰冰、杨幂这些明星都一起拍过戏。”

可到了2018年底,他发现群演的工作越老越少,后又听说“骑手稳定,收入不错”,就在2019年初转了过来。据程浩讲,他拿着去年当骑手赚的钱,一个人跑西藏玩了十几天。

2020年初,谁都没料到疫情突袭,几乎没有剧组能开工,而影视旅游也不景气。直到防疫期顺利度过,横店才有了复苏的状态。

让李海山兴奋的是,已经有剧组在慢慢返回,偶尔也有一些戏了。“最近剧组要人少,不太能排上,但只要能拍就很开心,其余时间就是专心跑单”,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明星梦就没断过,“会一直坚持接戏”。

不过,为了不放弃演员梦,李海山表示,他也需要外卖员这份相对稳定的工作。据悉,目前横店的订单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五成多。

在李瑞丰、李海山们的眼中,只要外卖在营业,横店就在持续运转,而群演们也将告别失业,继续走上那条追梦的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