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收费,丰巢快递柜该如何收

聂日明2020-05-10 19:12

聂日明/文  近日,丰巢快递柜变更使用条款,对存放超过12小时的快递收取超时费,引发公众讨论。此前丰巢也曾因为误导用户缴费取件、模糊赞赏为收费被批评,这次公开的收费,相当多的消费者自是不满,一些社区因丰巢收费开始停用丰巢快递柜。

我们先来讨论丰巢收费是否合规。一个快递,事涉四个主体,寄件方、收件方、快递员(及其快递公司,下同)和丰巢快递柜,粗略地梳理,寄件方委托快递员寄送快递,快递员委托丰巢快递柜存放快递。在这个链条里,丰巢快递柜是不直接和收件人发生关系的,是快递员决定将快递存放在丰巢快递柜,而不是收件人(快递员可能和收件人打过电话,但丰巢无法获得这一信息),因此,丰巢快递柜可以收费,但只能向快递员收费,而不是收件人。

丰巢的经营方显然意识到这个问题:他们和卖家没有“服务-收费”关系。在此之前,收件人提取快递的时候,他们就开始提醒用户,同意他们的新条款,并表示其服务收费标准将在征得用户同意之后开展,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将不强制收取保管费。针对多次使用快递柜超时领取但仍不同意保管费服务协议的用户,丰巢将不再允许其快件投递入柜。

目前尚不得知丰巢这一表述的实际执行情况,会员服务条款的提醒是否醒目,也有待讨论,仅从文本上看,丰巢的收费机制和拒绝服务的做法大体上还是妥当的。

如果用户拒绝了新条款,又多次超时领取,丰巢最终拒绝其快件投递入柜,这是好事还是坏事?看上去,用户的利益得到了保障,不管家里有没有人,快递员都必须将亲自向快递送到家,一次不行,就投递两次。但从总体上看,用户并不一定是得益的。

快递柜是一个很现实的需求,如果没有家庭主妇或长辈一直在家里,快递员送货和收件人收货的时间就很难匹配。如果让配送义务归到快递员身上,快递员应该再次甚至多次配送,这种行为增加了快递员的工作量,最终肯定会反馈到快递费上。由于多次配送的这些快递是不确定的,不知道哪个区域、哪栋楼的用户会这样,最终会导致所有快件的实际运价一起上涨。

由此看来,只考虑收件人权利的做法并不是好方案,因为部分收件人的特定需求,最终让所有收件人来承担,运价上涨,会抑制需求,对于全社会而言是有效率损失的。

将家中无人的快递寄放在快递柜里,要分摊快递柜的费用,也只涉及快递员和特定收件人,对于收件人而言,要为他们提供额外的服务,让他们额外付费也是应当的,这不用整体提高运价,从效率上看,快递柜的方案,无疑更好。限时免费、超时收费的方案,加速了快件的流转,也是一种有益的平衡。

那么,现在的问题是快递柜应该如何收费?除了本文前面提及丰巢快递柜应当与收件人建立“服务-收费”的协议以外,丰巢快递柜还要约束快递员。

公开报道显示,相当多的收件人对快递柜收费表示愤怒的原因在于,收件人家中有人,快递员根本没有和收件人沟通,就将快递入柜,收件人要出门取快递已经多了一层麻烦,取晚了,还要收费,心里自然不爽。

未经收件人许可就将快件投递入柜不是丰巢快递柜的责任,邮政管理部门也认为,“快递员未征得用户同意就投到快递柜属违法行为,用户可向快递企业投诉”,但要和收件人建立良好的关系,丰巢也应当参与约束快递员,可与快递公司建立一定的机制,约束、惩罚相关快递员。

若视野仅着眼于此,恐怕还是不够。为什么有一些快递员要私自将快件入柜,而不是送货上门?对于快递员,时间就是金钱,打电话给收件人、亲自送上门,都要消耗时间,会降低他们的快件投递量。他们花4毛钱将快件放在快递柜里,节约的时间可以多送1个快件,可能会多赚5毛钱。这5毛钱看起来少,对于快递员却很关键,一个月累计下来可能有小几千,少了这些钱,这份工作对快递员可能就没有吸引力了。

我们梳理快递市场可以看到,商家之间争夺消费者过于激烈,利润压得很低,能给出的快递费有限,上游快递公司从商家拿到的快递费高不起来,给快递员的计件工资自然也高不起来,快递员不得不提高投递量以保证收入。在这一宏观视角看,快递员的行为和消费者趋低消费行为是联动的,如果扩大化的要求快递员每单必询问收件人是否投放到快递柜,快递员规模降低,实际快递费必然上涨,最终反馈到消费者购物时的总价上。

从这一视角出发,用不用快递柜的决策终点在消费者,他们要权衡购物的总价与使用快递柜的便利性,在寄件方发快递的时候,就应该让消费者做选择题。这个就是快递市场的分层,有一些快递公司的服务可以满足收件人的多种需求,家里没人时可以放快递柜,家里有人时可以上门投递,他们的快递费自然要贵一点。另一些快递公司走平价,服务自然也就差一点,统一放在快递柜,并且收件人超时提取需要另行缴费。

目前,快递市场的服务已经有明显的分层,有一些快递公司的快递员更倾向于私自将快递入柜,也有快递公司非经允许不会将快件入柜,并且可以多次投递。但目前的市场分层还远不完善,尤其是相关市场还没有准备好,比如有一些商家发货时,无法选择快递公司,快递公司之间的服务实际上有差异,但因为一些原因,用户感知不明显,所以会有低价低质的快递服务有过高的期待。

过去几年,有一些电商曾将快递服务作为卖点,有力地推动了快递市场的分层及服务质量的提高,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很难在短期内完成,还需要各方不断的磨合与努力。

(作者系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