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股受政策利好集体大涨,但距行业恢复还有很远距离

任晓宁2020-05-14 14: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5月14日中午,多个影视股集体拉升,金逸影视股价大涨5.24%,横店影视最高涨了5%,创1月新高。陷入危机的万达电影、华谊兄弟也最高股价涨了5%左右。

“前面太差了,毕竟这是个利好的政策支持。”对于这次集体上涨,国信证券传媒互联网首席分析师张衡认为是受政策利好影响。5月14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纳税人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电影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免征文化事业建设费。

张衡告诉记者,尽管目前从税收层面对电影行业推出了扶持政策,但行业振兴的核心还是得看电影院复工进度,以及观影人流的恢复情况,“这个起来了之后,真正的利好才能够显现出来。”

消失的票房

从1月24日至今,全中国影院已经关闭上百天,这100多天也是电影行业凄风楚雨100天。最直接的影响体现在票房上,2019年,中国电影行业总票房642.66亿元。2020年,2月票房23.38万元,3月票房51.40万元,4月票房仅6.80万元。国家电影局估算,2020全年票房损失将超过300亿元,接近2019年票房总量的50%。

5月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影剧院等娱乐场所可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张。目前仍未有好转现象,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5月14日全天,全国排片总场次只有49场。

没有电影,没有用户,给电影院带来生存危机。中国电影家协会的《电影院生存状况调研报告》显示,超过4成的影院表示存在关门倒闭的风险,按4成计算接近5000家影院存在倒闭风险,这意味着还有2700多家影院撑不过这个夏天。

危险的上市公司

5月14日,上市电影公司股价集体大涨。对于电影公司,税收减免是个难得的利好消息,也是他们期待已久的事情。

导演戴冰之前就曾收到了上海市针对影视公司的一个调查,调查主要收集公司遇到的问题。他对记者说,“帮扶政策是大家特别需要的,如果没有政策帮扶,死掉的公司会更多。”

即使是影视行业龙头企业,也在今年遇到生存危机。根据影视上市公司发布的一季度财报,23家影视上市公司中,20家1季度收入同比下滑。行业龙头公司都是亏损大户,万达电影亏损近6亿元,同比减少252.13%,其次中国电影亏损近3亿元,同比减少174.78%,横店影视亏损1.38亿,同比减少186.60%。

这些亏损的公司中,华谊兄弟、唐德影视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今年接下来的8个月内若不能扭亏,将面临退市危机。

自救与等待

4月底,国家电影局召开电影系统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提振行业信息。国家电影局认为,我国电影产业有迅速恢复提升具有坚实基础,“中国电影仍然处在黄金发展期,投资不会离场,人才不会离场,观众不会离场。”从电影自身看,我国银幕数全球第一、票房全球第二、产量全球前三,电影产业根基雄厚。电影局称,电影主管部门正积极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出台扶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纾解企业困难。

据记者了解,除政策帮扶外,影视公司也在自救。5月6日,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9家影视公司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行业自救行动的倡议书》,提出影视行业要做好“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过紧日子、难日子的思想准备”,并倡导全行业“共克时艰,共降成本,共担风险,共建信心”。

九家公司起对影视剧、综艺节目生产的各环节成本体系、价格体系进行动态调整,包括但不限于各个工种的演职人员报酬、特约演职人员与飞行嘉宾报酬、供应商价格、内容采购价格等。

2020年已经快到夏天,但电影行业的春天仍未到来,他们还需继续等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