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远程超声机器人获批,使用正常网络就可以接入

刘可2020-05-14 20: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  昨日(5月13日),华大集团子公司华大智造宣布其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远程超声机器人通过国家药监局三类医疗器械认证,被准许进入国内市场。

据华大智造介绍,华大智造远程超声机器人是全球首款实现无需病人端配备专业医生操作、可实现“远程实时诊断”的超声设备。这个系统在技术层面,较之传统超声诊断设备的突破,体现在对机械臂远程控制系统的开发、实现人机交互与远程实时打图两个方面。

此前,该设备已在多家医院进行科研试用,从2月16日开始,远程超声机器人陆续支援武汉黄陂方舱医院、雷神山医院、武大中南医院等,帮助医生远程实时会诊病患,降低医生感染风险。

华大智造方面对记者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品发布与销售计划。从定价来说,一方面公司要考虑市场的接受度,另一方面,公司也要考虑前期的研发投入,希望尽量以一个合理的价格让更多的患者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我们不会定价太高,争取以一台普通高档超声的价格就能买到一套拥有最新技术的远程超声机器人,同时也会去摸索更合理的商业模式。”华大智造表示。

另外,考虑到偏远地区可能网络基础较差且不稳定,华大智造对远程超声机器人有针对性做了很多数据和网络优化算法,成功实现了单套设备仅需20M的独占带宽,使用正常网络就可以接入。

对于操作手感要求最严格的网络时延,远程超声机器人功能里有设定时延判断策略,时延超过200ms会有相应保护措施。华大智造表示,5G网络是很好的一个接入方式,可以保证时延在很低的水平,有利于设备应用,但不是远程超声机器人运营的必须条件。

2019年5月,华大智造披露其首轮募资规模超过2亿美元,投资人为中信金石、松禾资本、东证资本等。对于再融资、上市方面的问题,华大智造表示公司将继续按照公司发展规划,选择在合适的时机进行适当的资本运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