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中国经济成绩单:固定资产投资好转、居民消费价格进一步下跌

田进2020-05-15 13: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各项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降幅继续收窄;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3%,涨幅比3月份回落1.0个百分点;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略有上升。

投资

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36824亿元,同比下降10.3%,降幅比1—3月份收窄5.8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77365亿元,下降13.3%,降幅收窄5.5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6.19%。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3102亿元,同比下降5.4%,降幅比1—3月份收窄8.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40937亿元,下降16.0%,降幅收窄5.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92785亿元,下降7.8%,降幅收窄5.7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1.8%,降幅比1—3月份收窄7.9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分析表示,4月固定资产投资降幅从16.1%收窄至10.3%,三大分项均出现改善,尤其是房地产与基建投资单月增速分别回升至6.9%、4.8%,主要原因是疫情好转后,建筑业赶工加快,加上货币政策极度宽松以及财政政策力度加大,房地产与基建单月增速回到相对正常的水平。

对于投资接下来的走向,潘向东表示:“往后看,由于地产竣工仍然是两位数降幅,交房压力下,房企施工强度会提升,叠加货币宽松下房贷利率稳步下降刺激购房需求,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会继续修复。随着专项债大规模发行、后续财政政策支持、新基建大幅推进,预计后续基建投资修复仍是相对确定性线索。”

消费

在居民消费价格上,2020年以来,CPI同比涨幅不断下跌,由1月份的5.4%下跌至4月份的3.3%。从各类商品来看,4月份畜肉类价格同比上涨66.7%,影响CPI上涨约2.97个百分点,其中猪肉同比价格上涨96.9%,影响CPI上涨约2.36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10.5%,影响CPI下降约0.21个百分点。

与三月份对比来看,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8.0%,畜肉类价格环比下降5.5%,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下降7.6%。

潘向东表示,4月CPI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4月国内疫情进一步好转,没有出现大面积反复,交通运输与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较为充分,加上天气转暖,食品供应量增加,而国内一些学校开学偏晚,疫情好转也降低了居民囤积食品的需求,因此食品供需缺口继续收窄;二是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环比分别下降7.5%、8.2%和3.7%,导致非食品价格环比增速远低于近年同期水平;三是高基数效应。2019年4月CPI环比上涨0.1%,属于历史同期偏高水平。

对于接下来CPI走势,潘向东表示,往后看,夏天来临,蔬菜供给增加,食品价格可能继续下滑,特别是去年猪价上涨导致了高基数效应,年内CPI增速可能持续下滑。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78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收窄8.3个百分点,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758亿元,同比名义下降16.2%。

具体来看,4月餐饮收入同比涨幅依旧大幅下跌,同比下降31.1%,降幅相比3月收窄百分点,总体上,1-4月餐饮收入同比下降41.2%;4月份,汽车类消费出现好转,同比涨幅回升至0%,1-4月汽车类消费总额同比下降22.6%。

失业率

在失业率上,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失业率上升明显。1到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

5.3%、6.2%、5.9%、6.0%。对比来看,2019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保持在5.0%-5.3%之间。

具体来看,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05万人。4月份16-24岁人口、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3.8%、5.5%,分别比3月份高0.5、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8%,比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

4月17日,在此前“六稳”的基础上,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就业被再次放在首位。

智联招聘校园及国际业务事业部高级总监齐放介绍,智联招聘的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餐饮、旅游、贸易等行业的招聘需求都在大幅下滑,其中中小企业的招聘下滑的最为明显。但一些互联网头部企业和受到疫情利好影响的行业如在线教育也在扩大招聘。

对于就业形势, 齐放向经济观察网介绍,接下来预计就业形势比较严峻,首先因为疫情已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很多行业不只局限在国内经营,因此此后的经营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其次,对于2021届学生而言,他们的实习机会大大减少,数据显示实习机会下降了八成多,职场适应的缺失也将会对他们的就业产生影响;第三,国外留学生的回流,进一步加大今年国内毕业生求职的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