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推动医疗“新基建”项目落地,专家建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

刘可2020-05-18 17: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 自新冠疫情在全球进入传播高发期以来,与公共卫生有关的国家“新基建”——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受到空前的高度重视。

5月15日,重庆两江新区、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广州天鹏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鹏公司”)以视频连线方式签署三方协议,宣布将共同打造天鹏健康医疗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平台项目。

在签约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表示,中国需要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能力,而医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也在新冠肺炎的预防控制和治疗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公开信息显示,在非典(SARS)之后,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之前,国际上还发生了六次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传染病需要网格化防控和治疗,需要早防早治。呼吸系统疾病由于发病率高、疾病负担重、对人口健康威胁大等缘故,已成为全球性医疗保健与公共卫生的重要问题。建设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平台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需要,通过建立呼吸大数据信息化系统,可以提供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诊疗行为。

大数据分析与小样本数据分析的意义不同,海量大数据可作为知识发现的有力支撑,分析的结果可能会颠覆小样本数据分析的结果。但天鹏公司董事长陆广林对记者表示,医疗数据存在数据多源异构难以标准化的问题,此前医疗大数据的标准体系建设也未达到应用级水平,缺乏大数据处理和AI技术进行后结构化和自然语言处理,无法有效利用大数据。

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劲平表示,数据标准是医疗大数据平台的顶层设计。除此之外,数据真实性、数据来源的多元化、数据集成、清理、储存、隐私安全等等方面都是在做数据分析的时候的难点痛点。“我们已经编撰了第一版诊断治疗指南用于规范数据标准,数据的质量得到保证后,再将不同的数据再进行整合,为下一步的应用奠定基础。”郑劲平说。

据陆广林介绍,实现呼吸医学公共卫生的应急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需按照分步走的模式逐步实现战略目标:第一,引入国家级呼吸系统疾病大数据中心项目,由重庆两江新区的三甲医院牵头与天鹏共建,建立符合地区特色的呼吸疾病数据标准、质量控制标准和诊疗规范,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数据互联互通。第二,围绕呼吸疾病大数据平台,建立呼吸系统疾病分级诊疗体系,支持分级、分层、分流的管理,打造基于大数据的呼吸疾病健康管理和服务闭环生态。第三,健全科学研究、疾病控制、临床治疗的有效协同机制,建立常态化的医疗、防控、战疫相结合的支撑体系,组建重庆市卫生防疫和综合应急大数据平台,建立对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安全的长效体系。

按照合作规划,重庆两江新区将引入国家级呼吸系统疾病大数据中心项目,由医疗机构牵头与天鹏公司共建符合地区特色的呼吸疾病数据标准、质量控制标准和诊疗规范,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数据互联互通,并逐步建立两江新区呼吸专科大数据质控中心、肺功能大数据中心,及其他主要专科医学大数据云平台。在此基础上,有序建成市级呼吸系统医学大数据云平台及 “重庆市智能传染病预测平台”、“重庆市医疗应急救治平台”。

此外,该项目还将利用大数据融通重庆全市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相关产业,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与大健康产业的深度融合,以此形成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策源地、集聚区和生物医药新业态集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