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台海风云40年(十)

王义伟2020-05-19 11:50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一般来说,银行和个人客户之间的关系是不对等的。银行变着花样出各种套餐,消费者被小利诱惑往里钻,结果往往是消费者糊里糊涂,银行赚了大钱。如果能利用银行的漏洞赚钱,这个人就是奇才了。

台湾就有这样一位奇才,名叫杨蕙如,是一位姑娘。

2005年,杨蕙如利用台湾电视购物频道“东森购物台”的消费优惠,以及一家银行中信银的信用卡优惠,付了9600元新台币的会费,向亲友借了600万新台币,然后通过一系列复杂的操作,短短一年的时间,竟然赚取了上百万新台币。

杨蕙如一边赚钱,一边通过媒体曝光自己的发财秘笈,搞得银行狼狈不堪,自己则名声大噪,被台湾民众奉为卡神。

不但能赚钱,还能把自己打造成卡神,这样的人才就被民进党大佬谢长廷发现了。

2008年1月25日,代表民进党参加台湾大选的谢长廷高调宣布,聘请杨蕙如担任竞选总部网络执行长,负责网络营销及经营工作。

虽然那一次选举,谢长廷输给了马英九,但是杨蕙如的命运从此改变,从经济转向了政治,从卡神变成了民进党的网军。

当然,杨蕙如做梦也没有想到,她有朝一日会堕落成为一名网络杀手。

2018年9月,日本关西地区因台风造成重大灾害。相关国家和地区紧急安排撤侨。大陆方面行动迅速、连台胞也一同救助。台湾派驻日本的机构则行动迟缓,被台湾网民骂翻。台湾派驻日本的代表谢长廷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

谢长廷对于杨蕙如是有知遇之恩的。眼看老长官被舆论挞伐,自己这些年又练就了一身网战本领,杨蕙如挺身而出,申请到经费开始营救谢长廷。这一次,卡神出手大方,给自己的手下每人每月1万元新台币的报酬。在卡神及其同伙的精心策划、巧妙引导下,台湾网民被带往另一个方向,将怒火发泄到了谢长廷的下属、驻大阪办事处处长苏启诚身上,骂他是“党国余孽”、“烂就是烂,烂到该死的地步”。

苏启诚是职业外交官出身,一世清白、洁身自好、视名誉重于生命。面对网络上潮水般涌来的辱骂和恐吓,9月14日,苏启诚愤然自杀。

直到一年多以后,2019年12月2日,台湾检方才把案件侦查完毕并以“侮辱公务员及公署”的罪名起诉杨蕙如。

逼死职业外交官虽然是一个极端的案例,但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民进党培养的网军,战斗力实在是非常彪悍。

民进党的网军有一个外号,1450。这个外号的起源,是台湾农委会以一年1450万新台币的预算对外招募网络工作人员。

这也说明,民进党培养网军,很舍得投入。

民进党的网军最近几年展现出强大的舆论引导力,并在台湾历次大小选举中得到淬炼,成了百毒不侵的怪兽。网军横行带来的最恶劣的后果,就是直接推升了两岸民意的对抗。

这实在是一个让人意想不到、也让人感觉十分心寒的结果。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的民意是友好互动的,大陆民众尤其羡慕台湾的民风朴实。不但韩寒写文章称赞,大陆还有一家媒体出了一期专刊,主题就是“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不到十年的功夫,最美的风景变了。

而新冠疫情的爆发,则加速了两岸民意的互相厌恶和对抗。

疫情刚爆发时,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第一时间宣布禁止口罩出口。这是一项明显针对大陆的出口管制政策。

为了尽快让滞留在武汉和湖北的台胞返乡,2月3日,第一架包机以春节加班机的形式,运送台胞返回台湾。飞机刚落地,台湾网军就开始挑刺,先放出风声,称这一批台胞中有陆配和陆配的子女;然后又称这一批台胞中有患病者,搞得台湾民众大为紧张。

接着,台湾竟然有11万医护人员连署,反对接滞留湖北和武汉的台胞返台。

回到陆配的问题上,台湾当局的做法是绝情的。

两岸婚姻中,大陆姑娘嫁给台湾人多,大陆男士娶台湾姑娘少,所以,台湾所谓的“陆配(大陆配偶)”,主要指的是大陆新娘。这些大陆新娘和她们的子女,相当一部分没有取得台湾的户籍。这个问题,责任不在陆配,而是落户的程序太麻烦。以陆配在大陆生的孩子为例,要想取得台湾户口,首先必须先在台湾待满4年,才能申请长期居留,之后再待满2年,才能取得台湾身分证。而长期居留有名额限制,每年只有300个。台湾“陆委会”一位处长说:“依照过去的经验,可能排队就要排个6到7年,才能取得居留。”也就是说,一个两岸家庭的孩子,如果是在大陆出生的,即使按正常程序走,至少也要6、7岁之后才能落户台湾。

此次新冠疫情爆发后,第一架包机中有部分陆配和子女,引起台湾网军鼓噪、部分民众不满。接着,2月11日开始,24小时之内,关于陆配和子女能否回台湾问题,台湾相关部门接连4次发布政策,一次比一次严格,直到最后规定,只要没有入籍台湾的陆配和子女,目前仍滞留在大陆、香港、澳门者,一律不得进入台湾。

于是就发生了小明的故事。

有这样一个两岸家庭,父亲台湾人,母亲大陆人,两个孩子。母亲已经取得台湾户籍,姐姐在台湾出生也有台湾户籍,只有老二小明因为在大陆出生,还没有取得台湾户籍。这家人一直在台湾生活。春节期间,母亲带着两个孩子到大陆省亲,返台时碰到疫情,结果就在台湾的机场遇到了麻烦。台湾相关机构说,母亲和姐姐有台湾户籍,可以入境,小明不可以。

小明的父亲心急如焚,四处求救,其中就求到了国民党籍的台北市议员罗智强那里。作为议员,罗智强只能发出呼吁和质询,却无法提供实质性帮助。这个事情的结局,是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在机场等待了一天一夜之后,小明被迫搭机返回大陆。

这个故事在台湾社会引起很大的反响,被媒体称为“小明之乱”。为了平息“小明之乱”,台湾卫生防疫部门主要官员陈时中亲自出马,在记者会上撂下狠话,“选非台湾国籍就要承担!”

陈时中的意思是,自己酿的苦酒,含泪也要咽下去。谁让小明当初没把户口落在台湾呢?

网军的喧嚣、医护人员的绝情、台湾当局的冷漠,不但让大陆网友愤怒,台湾媒体也看不下去了,指出这种人为撕裂家庭、让未成年子女与父母分离的做法已经突破了人类的道德底线。

滞留武汉和湖北的台胞迟迟不能返台,台湾当局又快马加鞭启动参与世卫组织的工作。在岛内口罩依然不足的情况下,台湾给美国每周赠送10万只口罩;台湾还向多个国家和地区赠送抗疫物资;蔡英文带头,在多个国际媒体上发表文章,宣传台湾的疫情防控做得好;通过相关安排,有好几位国际级的大牌明星发文,盛赞台湾的防疫。

台湾当局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参加5月份举行的世卫大会。

已经被蔡英文降服的国民党这一次完全站在了民进党这边。

5月4日,国民党公开发表四点声明,支持蔡英文当局参与世卫组织的一切行动。国民党希望大陆抛弃打压台湾的传统思维,不要因为两岸政治扞格而忽视台湾人民的健康权,以及台湾人民参与、回馈国际社会的愿望。国民党也呼吁民进党当局要设法面对及处理两岸关系的症结,穷尽合情、合理、合法的方式争取参与或重返世卫组织,不到最后关头绝不放弃。

对于台湾当局试图参与世卫组织的种种行为,国台办多次发表严厉的声明,指台湾当局置台胞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于不顾,却在以疫谋“独”。

在试图参与世卫组织的过程中,台湾上了美国的战车,利用网军对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发动攻击。谭德塞忍无可忍之下,公开反击台湾当局。

5月18日,世卫大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不出所料,台湾被拒绝与会。

美国国务院通过脸书发布了一则更像是新闻报道的消息:“Taiwan has been denied attendance at WHO meetings as an observer since 2017 following pressure from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In the face of COVID-19,there have been growing calls for Taiwan to attend the upcoming World Health Assembly, beginning May 18.”(自2017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压力下,台湾被拒绝以观察员身分出席世界卫生组织的会议。在新冠肺炎肆虐的情势下,越来越多的声音支持台湾参加将于5月18日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

相较于美国国务院的平铺直叙,台湾媒体的评论则没有那么客气了。5月18日,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的社论称:“在国际社会台湾固然可自称‘政治实体’,但实际上有如NGO,接近‘非政府组织’。这样的身份定位如何能与众多中国大陆的邦交国结成抗中联盟?世卫组织参与的挫败,该像一盆冷水,浇醒昏聩的头脑了吧?”

因为新冠疫情和世卫组织的问题,大陆与蔡英文当局的梁子结得更深了。有台湾媒体感叹,疫情可以过去,两岸回不去了。

两岸真的回不去了吗?

1月11日,蔡英文赢得大选当天发表讲话,称“我要特别强调,我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所做的承诺,不会改变。但两岸双方都有责任,致力于确保台海的和平稳定。

今天,我要再次诚恳呼吁对岸当局,‘和平、对等、民主、对话’,这八个字是两岸要重启良性互动、长久稳定发展的关键,也是能够让两岸人民拉近距离、互惠互利的唯一途径。

和平,就是对岸必须放弃对台湾的武力威胁。

对等,就是双方都互不否认彼此存在的事实。

民主,就是台湾的前途要由两千三百万人决定。

对话,就是双方能坐下来谈未来关系的发展。

我也希望北京当局可以理解,民主的台湾、民选的政府,不会屈服于威胁恫吓。两岸的相互尊重及良性互动,才符合彼此人民的利益与期待。这场选举的结果,就是最清楚的答案。”

蔡英文的此番表态,软中带硬,给外界的印象,似乎她要缓和两岸关系。

但是,因为疫情的爆发,两岸关系反而变得更差了。这是为什么?

有两种解释:第一,蔡英文有心无力,她一手催大的网军力量太强大,尾大不掉;第二,蔡英文1月11日的讲话,本身就是虚的,她实际上也没有打算改善两岸关系。

明天(2020年5月20日),蔡英文将要就职,展开她的第二个任期。

她将发表一份什么样的演说,格外引人瞩目。有舆论指出,蔡英文明天的演说,决定了未来4年两岸关系的走向。

在此之前,4月25日,民进党大佬沈富雄已经做出了预测。他对大陆方面喊话说,蔡英文有四大牵制,就职演讲用不着太期待。

沈富雄说,现在的蔡英文受到多方面的牵制:第一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牵制,蔡不能比特朗普对待大陆更好或是更友善;第二是台湾独派,现在是以准“副总统”赖清德为代表,蔡英文不能去惹他们;第三是支持蔡英文的网军,这些网军现在很勇,她也不能讲跟网军背道而驰的话;第四是蔡政府还受到印太联盟的牵制。

沈福雄说,这四大牵制把蔡绑住,所以蔡的就职演说,应该就是提及对等、尊严、和平等基调,意思是指两岸不会老死不相往来,两岸的门随时都打开,但她会讲一些大陆不会接受的条件。

沈富雄今年81岁了,做过四届“立委”,目前仍活跃于台湾媒体圈,属于老姜一枚。他的话,可信度还是很高的。

当然,这依然挡不住外界的好奇心。

明天的蔡英文,关于两岸关系,到底会讲出什么样的话呢?

(“台海风云40年”系列刊发完毕。有关两岸关系重大事件,经济观察报将继续以“台海观澜”的形式进行评述,敬请读者垂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