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60亿元 股价腰斩 天齐锂业又遭大股东巨额减持以偿还股票质押融资

张晓晖2020-05-19 17: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5月19日,天齐锂业发布了控股股东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齐集团”)拟减持多达8000多万股天齐锂业股票的公告。

天齐集团的减持计划是,自2020年7月3日起六个月内,拟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 88,625,961 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6%。

如果以天齐锂业5月19日收盘价格17.45元估算,这8800多万股大约能够给天齐集团带来约15亿元的现金。但能否以这样的价格减持,还要看到时候该股二级市场的表现。

天齐集团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中称,本次拟减持的原因为偿还股票质押融资。

2019年年报曝出60亿元巨亏的天齐锂业(002466.SZ),股价从2月底的每股38元,跌至最近的每股17元附近,已然腰斩。

天齐集团一共持有5.32亿股天齐锂业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约36.04%,其中7成股票已经质押,也就是说3.8亿股无法减持,剩余能够减持的股票有1.52亿股,减持8800万股之后,天齐锂业还有6400万股股票。

回溯以往,天齐锂业在股价顶峰每股200元的时候,天齐集团都没有减持过。

今年五一假期前夕,天齐锂业公布的年报显示,受累于智利化工矿业公司(SociedadQumí ica y Minera de Chile S.A.,简称“SQM”)股权收购,天齐锂业2019年曝出高达60亿元人民币的净利润亏损,金额超过此前三年该公司的净利润总和。也正是因为收购SQM股权,令天齐锂业背负沉重的财务压力,其股价已经腰斩。

天齐锂业在年报中解释:“2019年,在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不利因素影响下,锂产品市场进入调整期,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滑,行业面临多重压力和巨大挑战。公司在收购SQM23.77%股权后,财务负担沉重,同时公司投资及营运涉及澳大利亚、智利等国家,公司的业务、财务会受所在国家的法律框架及政府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特别是在2019年第四季度以后,发生了较多未预见或未能充分预计的情况,从而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因此疏解债务困境是公司业绩保持健康、稳定增长的重中之重。报告期内,公司也一直在论证各类融资工具的可行性并积极推进,以期达到降负债、优化债务结构的目的。”

收购SQM股权,给天齐锂业带来了巨大的财务压力——由于所收购资产存在减值迹象,天齐锂业对SQM计提减值了52.79亿元人民币;此外,天齐锂业为购买SQM股权,自筹资金仅7.26亿美元,新增35亿美元并购贷款,高杠杆收购导致财务费用大幅增加,2019年度并购贷款产生利息费用合计约16.50亿元人民币。

5月16日,天齐锂业披露了公司收到四川证监局的问询函,四川证监局要求天齐锂业在2019年业绩修正为巨亏60亿元之后,2019年4季度以来,整体经济环境、行业调整周期、SQM经营计划已发生较大变化。请公司进一步说明造成 SQM 计提减值出现不同结果的原因的差异性,并说明计提减值的充分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并请年审机构发表明确意见。以及公司一名独立董事在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中对《2019 年年度报告》及摘要、《2019 年财务决算报告》和《2019 年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及《内部控制规则落实自查表》三项议题出具反对意见。

四川证监局要求天齐锂业披露该名董事反对意见针对的具体事项。

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有投资者问:“公司股价这么低,股东还进行减持,公司有没有和相关股东沟通一下取消减持?”

还有投资者问:“目前公司投资者对公司债务大多非常担心,但是公司层面貌似很淡定,不紧不慢,请问根据公司评估及对未来的预想,在公司看来最有可能发生的坏结果是什么?如果未来无法得到任何融资,请问公司有什么应对债务措施?”

上述两位投资者的提问,还没有得到天齐锂业的回复。

天齐锂业目前股价在每股17元附近上下震荡,总市值约250亿元。

天齐集团此番减持套现能否助天齐锂业走出财务困境,目前仍是未知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