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音控股下一站:扩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市场

于惠如2020-05-19 18: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4月底,“非洲之王”传音控股(688036.SH)披露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无论在营收、归母净利润等方面,传音均有良好的表现。

2019年,传音实现营业收入253.46亿元,同比增加11.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93亿元,同比增长172.80%。

5月19日,传音举行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线上会议。对公司业绩增长原因、未来发展策略、研发投入计划等问题进行了回复。

扩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市场

传音起步于非洲,深耕非洲市场是其一直以来的长期战略。2019年,传音的大部分收入来自手机销售,年报数据显示,去年手机销售收入占比达93.21%,营收同比增长10.25%至236.26亿元。

“非洲市场人口的快速增长为行业提供了大规模的潜在用户群体,市场需求增长广阔。”在传音控股董事长、总经理竺兆江看来,非洲手机市场具有三方面特点。

第一、非洲拥有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年轻的人口结构,并且保持着较快的人口增长速度。非洲有50多个国家组成。据IMF数据,截止2018年底,非洲总人口13亿,占据世界总人口的17%,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人口的快速增长为行业提供了大规模的潜在用户群体,市场需求增长广阔。

第二、非洲地区智能手机渗透率提升空间大。目前非洲市场的手机渗透率相对较低。根据GSMA数据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2018年智能机渗透率39%,GSMA预计到2025年智能机渗透率将提升至67%。

第三、非洲手机市场正处于功能机向智能机切换的阶段。同时随着当地经济水平的逐步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渐完善,用户群体的手机迭代周期不断缩短,手机需求将不断增长。

因而,传音将持续扩大竞争优势,保持在非洲的稳健增长势头。而在非洲以外的市场,竺兆江表示,公司注重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将积极拓展新市场,在健康经营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并优化适合新市场的发展模式,不断提高公司新市场份额。

“重点国家的目标策略要更加清晰,研发投入和开发更加符合目标市场的差异化产品,结合当地的渠道特征选择更加适合目标市场的渠道模式、营销模式,不断提高公司多品牌在目标市场的协同作战能力,力争可持续的发展。”竺兆江说。

旗下品牌开始筹备智能电视业务

去年,在巩固手机业务优势的同时,传音开始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去年年底,传音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配件、家电、互联网业务会成为公司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19日的业绩说明会上,竺兆江仍然强调了这一点:加快发展移动互联、家电、配件等新业务。

“今年要加大力度、加快发展非洲新业务,尤其移动互联业务,构建起智能终端与移动互联业务均衡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竺兆江表示,在做好移动互联业务的长期规划、识别出具有真正价值的业务方向、探索出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每个业务方向的关键人才到位的同时,还要设计出能够吸引人才的激励机制和文化氛围。

此外,传音还将积极拓展包括家电、配件在内的智能终端周边产品,利用公司在非洲的竞争优势,探索多模式业务增长之路,多维度、立体化发展非洲新业务。

拒竺兆江透露,目前,公司的家电业务已经开启了多品牌、多模式的发展之路,进行多品牌差异化定位和运营。“Syinix定位为中高端家电品牌,itel定位为入门级家电品牌,Infinix也开始筹备智能电视业务。”

配件业务方面,传音目前已初步完成了多品牌布局,覆盖高中低端配件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传音正在与网易等多家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在音乐、游戏、短视频、内容聚合及其他应用领域进行出海战略合作,开发和孵化移动互联网产品。截至目前,已合作开发5款月活跃用户超过1000万的应用程序。其中,音乐流媒体平台Boomplay是目前非洲最大的音乐流媒体平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