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直播带货概念股冰火两重天:三只涨停 这只股却跌停

张斌2020-05-20 21: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热门网红直播带货概念股依然在二级市场一片火热。

5月20日,搭上淘宝带货一姐薇娅的梦洁股份(002397.SZ),再次一字涨停,报收9.35元/股,成交额达11.32亿元。自5月12日以来,梦洁股份已连续7个交易日一字涨停,市值增长近一倍。

在梦洁股份的带动下,智度股份(000676.SZ)和长城影视(002071.SZ)今天也收获涨停板。老牌网红直播带货概念股星期六(002291.SZ)涨逾8%。

同为网红直播带货概念股,旗下拥有御泥坊、小迷糊、花瑶花等自主护肤品牌的御家汇(300740.SZ)今天却跌停,报收13.15元/股。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今日共有5个机构席位出现在御家汇龙虎榜单上,分别位列买一、买二、买四、买五、卖五,合计净买入3089.96万元。

多家公司被监管关注

直播带货股票大涨的情况也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

5 月11 日,梦洁股份公司与电商直播机构谦寻文化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将与谦寻文化旗下的淘宝主播薇娅在消费者反馈、产品销售、薇娅肖像权、公益等方面开展合作。此协议带动梦洁股份连续涨停。

5月18日,梦洁股份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利用其他非信息披露渠道主动迎合 “网红 直播”市场热点进行股价炒作并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自查是否通过非信息披露渠道向调研机构及个人投资者透露内幕信息,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自查上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及披露,是否存在违反《股票上市规则》和《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的情形等四大事项。

5月14日,御家汇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其核实“公司近期股价上涨可能是机构投资者看好“的相关报道是否属实,如是,请你公司详细说明近期股价上涨可能是机构投资者看好的依据。并请说明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机构投资者调研、回复投资者咨询等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的情形;有媒体报道提及御家汇为网红经济概念的代表性公司,交易所要求其就市场关注的网红经济对公司业务发展及财务数据的影响作出说明,并就此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5月17日,御家汇回复交易所关注函称,4月30日至5月14 期间,公司机构投资者参与程度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故公司工作人员合理推测近期股价上涨可能是机构投资者看好。公司近期未有接待投资者及机构调研的情况,在日常与投资者的沟通工作中,公司与投资者的互动采用法律法规规定的渠道及途径,通过投资者热线电话、互动易平台认真听取投资者问题,并根据已公开披露的信息给予耐心解释与解答,不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的情形。

御家汇在回复中也否认公司是网红经济概念的代表性公司。御家汇表示,公司通过多种手段加强品牌宣传和推广,网红直播、短视频业务只是公司品牌推广的多种手段之一。公司通过此类合作,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加强了消费者对公司产品的了解。2019 年公司通过该种推广模式带来的收入占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 10%左右,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小。本公司是一家美妆企业,网红直播是当下美妆品牌宣传推广的手段之一,但并不代表本公司是网红经济概念的代表性公司。

“后浪”一波接一波

在监管层对此类概念股密集关注的同时,依然有不少上市公司暗示或者明示与网红直播有关的问题。

5月19日晚间,长城影视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拓展“网红+直播+短视频”新零售供应链生态圈,签约知名网红、知名影视明星并孵化自有网红,与品牌企业进行“直播带货”的销售服务。

长城影视表示,公司与杭州智诚十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诚十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本着“资源共享、利益与共、诚信守法、合作双赢”的原则,公司及子公司将利用自身的明星资源、客户资源以及影视内容制作的优势,助力智诚十方推动“十方美播”的发展,提升平台的商业价值,为客户提供新的产品销售渠道。

上述消息刺激下,长城影视(002071.SZ)今天也收获了一个久违的涨停板。

平安证券表示,直播带货行业大致可分为以李佳琦、薇娅为代表的专职直播;罗永浩等网红或明星直播;地方官员、公司高管等客串直播。品牌方选择不同类型直播会产生不同效果:头部专职直播流量、转化效果双优,但品牌方需付出较高进场费和较大折扣力度;与网红明星直播合作也需付出较高成本,流量有保证但转化效果不确定,产品宣传效果可能好于销售效果;若请公司自家高管或地方官员出镜,成本可能不高但频次必然有限,更多作为补充和应急手段使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