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李小红建议:全面禁止活畜禽调运交易

郑淯心2020-05-20 22: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一系列由鲜活动物引起的安全事故敲响了大众警钟,加强肉类产业结构性调整,改调“活”为调“肉”已势在必行。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小红建议全品类禁止活畜禽长途调运,强力推行活畜禽肉类冷鲜上市。

目前,由于产业的分布,我国肉类产品需要跨省长途调运,受养殖条件影响,华中、华北和东北地区13个省为我国生猪主产区,而华东、西南和华南地区18个省则为典型的生猪调入省份。据农业部公布数据,2018年,我国出栏生猪6.93亿头,其中跨省调运生猪就达1.02亿头,生猪跨省调运占比14.80%。在非洲猪瘟发生之前,跨区域的生猪运输是维持我国各省猪肉需求平稳的重要手段。

这种流动的运输却给疫情传播留下了隐患。因为活畜禽运输相对于其他商品的运输具有特殊性,如生猪在运输过程中生物安全防控措施比较薄弱,车辆消毒不彻底,不同猪场生猪混装,不同猪贩子生猪分装等问题极不规范,跨省运输容易造成各种细菌病菌的感染,从而引发各种流感病症的发生。

李小红建议,应该全面禁止生猪等活畜禽调运交易,他建议政府将长途调“活”为调“肉”以及暂停活畜禽交易作为长期政策,切断因活畜禽长途调运交易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及食品安全风险。对于科研或其他特殊用途的活体畜禽长途运输,如确有必要,可以提前申请“特殊运输许可证”。

李小红认为,推广肉类冷鲜上市正当时,首先冷鲜肉比热鲜肉更营养更安全,其次冷链产业的加强为冷鲜肉上市提供保障,冷鲜肉在生猪屠宰后,从排酸、加工、运输到售卖始终保持在0~4℃的温控,低温可控制微生物的生长速度。另外,冷鲜上市有助于撬动相关产业链,若猪牛羊禽全品类实行冷鲜上市,将有效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相关链条产业如屠宰、冷链储存及运输、生鲜电商、新餐饮、社区零售、贫困地区“山货”等将在疫情的阴霾下迎来发展曙光。

另外,他建议制定肉类冷链流通攻坚战全国统一方案。参照打赢脱贫攻坚战模式,强制性将冷鲜肉流通配送体系建设,作为冷链物流重点支持发展范围,纳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规划和应急物流重点建设项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