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吉野家总裁洪明基建议:餐饮企业需要精准扶持

郑淯心2020-05-20 22: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今年的疫情让餐饮业受到重大冲击”,5月19日下午,在“2020连锁业两会代表媒体沟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吉野家快餐有限公司总裁洪明基对包括经济观察报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

2020年1月份以来,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餐饮行业经营陷入困境。全国各地区餐饮门店同比销售迅速下跌,幅度达70%-98.49%,但仍需承担储备食材的过期损失,支付员工工资、租金、外卖送餐平台佣金及相关费用,同时还要为员工防疫额外支付防护设备设施的开销。

洪明基称,餐饮业的复工复产仍面临难以享受帮扶政策、房租影响、外卖平台佣金过高、资金紧缺等多方面的困难。因此,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精准扶持政策。

他建议,第一,促进各地政府对于国家已出台帮扶政策的落地实施,归口简化复工审批流程。第二,推动餐饮业实行增值税存量进项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尽早开始分阶段退还企业留抵税额,简化留抵退税的申请及审批流程,缩短退税时间。第三,进一步明确对餐饮行业的复工帮扶政策,餐饮企业不受规模限制,均可享受国家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第四,鼓励各地出台政策,给予企业稳岗补贴。第五,建议政府部门出台房租减免指导意见,规范和引导房屋出租方减免餐饮企业的租赁费用。

另外他还建议政府部门出台加强外卖平台佣金管理的指导意见,并牵头组织餐饮企业与外卖平台进行协调协商,切实降低外卖平台的佣金费率,防止形成行业垄断。

在用工方面,洪明基建议开放年度综合工时申请,简化工时审批的前置条件,允许餐饮企业普遍采用综合计算工时制。第八延长非全日制用工人员的工作时长约束。此外,他建议降低劳动密集型低收入餐饮行业的社保缴费基数,建议对安置就业人数 500 人以上的餐饮企业,给予专项就业安置补贴,以鼓励餐饮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这次疫情让我们认识到,餐饮企业单一场景经营的脆弱性。”洪明基表示,过去连锁餐饮企业经营的重点就是建立“地网”,主抓门店运营,但疫情让整个行业受到了科技化的洗礼,洪明基表示,未来吉野家的发展会更加注重线上线下的结合,在关注“地网”建设同时,强化线上的“天网”、社交的“人网”运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