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季度成绩单看“抗打”的小米如何逆势增长

2020-05-21 11:17

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的产业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

尽管如此,作为“5G+AIoT”的领跑者,小米集团(HK.01810)依旧上涨了。

2020年第一季度,小米集团各项业务稳定增长,总收入达到人民币497亿元,同比增长13.6%;经调整净利润达到人民币23亿,同比增长10.6%,超出市场预期。

市场分析认为,小米在一季度能实现逆势增长,主要得益于其“智能硬件+新零售+互联网”商业模式的优越性、业务多元化带来的风险平衡和灵活性,以及不断出现的新业绩增长点。

智能硬件终端是线上零售和互联网业务的载体,新零售是降低硬件流通成本、加快信息反馈的渠道,极大提高运营效率。智能硬件、新零售和互联网三者互通互联,成为小米保持稳定增长的秘密武器。

全球供需受创 小米顽强逆势增长

2020年第一季度,在全球疫情的肆虐下,智能消费品供需两端承压,不少机构对市场预期悲观。面对疫情,小米集团以极度高效的效能,一方面通过投入大量资源推供应链、线下渠道复工复产,另一方面高效调整产品策略,通过线上发布方式,发布了诸多产品,极大带动了产业上下游的信心。

从最新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也证明了其策略的有效性,小米智能手机在全球市场仍展现出了强劲的销售动能。财报显示,小米智能手机收入达到人民币303亿元,同比增长12.3%,销量达到2920万部,同比增长4.7%。

据Canalys最新的资料显示,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在Q1的市场占有率上升至11.1%,排名稳居全球第四,也是本季度主要厂商中仅有的两家维持出货量同比增长的厂商之一。Redmi旗下有三款机型入围全球市场十大畅销机型,小米更是成为率先入围的中国手机厂商。

依靠两大品牌构成的产品组合及固有流量的支撑,小米手机品牌全面覆盖市场,不仅守住已有市场份额,且蓄积了更大的流量。根据Canalys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MIUI月活跃用户达到3.3亿,同比增长26.7%。

一季度小米的智能电视业务在中国大陆及境外市场依旧保持领先地位,2020年第一季度智能电视全球出货量仍然同比增长3%。

而除电视外的不少IoT品类也在2020年第一季度成为了爆品,将小米的流量入口端进一步扩展。其中小米路由器在2020年第一季度销量同比提升124%、真无线蓝牙耳机销量同比提升620%,为互联互通增加了更多筹码。

能够在疫情肆虐的环境下,智能硬件业务依然保持稳定、快速的增长,主要归功于小米的“高效”基因。表现在核心产品上,就是手机双品牌策略瞻前布局的成功,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小米手机双品牌策略是把品牌进行细分,拓展更广的目标客户群体。同时,结合其自身强大的产品能力和5G的前瞻布局,抢占市场先机。在AIoT产品赛道上,收入扛把子电视业务的成功积累以及电视内容运营,也为小米智能电视稳定度过疫情,奠定了基础。小米自进入电视市场以来,推出性价比高、操作简便的智能电视,加之小米IoT平台海量设备生态,同时小米与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搜狐视频和PPTV等主流视频网站都达成了内容合作,赋予了小米智能电视极强的竞争力,小米智能电视业务发展潜力巨大。

AIoT 生态完成数据流量“圈地”

小米凭借其行之有效的策略、先发优势积蓄的资源以及极致高效的渠道,有效的降低了疫情对硬件端的影响,也促使小米平台端实现稳步增长。

而真正为营收利润端,提供基本保证的,则是小米以硬件为基础,形成的“超级互联网”生态。

目前,小米已构建了全球领先的消费级物联网平台,物联网业务也持续保持高增长。据财报,2020年第一季度,小米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不包括手机和笔记本电脑)达到2.52亿台,同比增长42.6%。智能语音助理“小爱同学”的月活跃用户数于2020年3月达到7050万,同比增长54.9%,

值得关注的是,小米的智能平台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非小米手机用户,据统计,米家APP六成以上用户来自小米手机之外。东方证券分析师表示,生态链公司和小米是互为价值放大的过程,小米为生态链公司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助力生态链公司的产品在市场脱颖而出。而生态链公司则反哺小米,IoT 生态链为小米不断扩大用户群体、丰富电商平台、拓宽融资能力、提升社会关注度、以及提供流量数据,为小米的壮大提供巨大的支持。

行业人士认为,小米以手机形成的庞大基础市场为中心,逐步孵化出生态链布局物联网,形成万物互联体系下的多品类扩张,带动整个体系的高效运营。这种战略布局,领先行业3-5年。

小米的策略成果也在2020年第一季度尽数显现。报告期内,小米推出WiFi6技术的小米AIoT路由器AX3600,成为国内率先从终端到路由器全覆盖的企业,同时还发布了Redmi触屏音箱、小米无线充蓝牙音箱、小米65W GaN充电器等产品,广受市场好评及追捧。

截至2019年,小米AIoT平台接入设备数超过2000件。行业人士认为,高度充实多元的产品矩阵,层出不穷的单品爆品,以及统一的品牌和终端应用。使小米智能生活产品生态具有极强的互联互通能力,大幅领先于竞品。是全球最成熟的消费级物联网之一,增长潜力强大。

互联网业务全面开花

疫情期间,小米通过采取积极措施,使得硬件平台端承受住巨大考验,实现逆势增长。不仅如此,小米互联网业务商业活力得到大大提升,呈现强劲增长,为小米未来稳定增长提供最佳保障。

2020年第一季度,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保持环比4%的增长,收入达到人民币59亿元,同比增长38.6%。收入占比首次突破10%,达到11.9%。

瑞士银行曾发研报称,小米互联网业务在疫情期间迎来增长机遇,尤其是要考虑到海外广告市场正在提势。不断增长的互联网服务的用户活跃度和使用时长,提升了平台广告的曝光量,加之小米不断提高用户体验感、提升精准化推荐、调整广告投放等策略下,吸引了更多广告业主来投放广告,也能多元化公司的广告收入。

相关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的观点,2020年第一季度,小米广告收入达到人民币27亿元,同比增长16.6%。值得关注的是,境外互联网广告收入增势强劲,使小米实现了总体广告收入同比增长。

对此,中金公司认为,考虑到海外广告市场正在提势,该块业务将在2020年后继续维持强劲增长,增长有望抵消广告业务疲软的负面影响,而广告业务也正处于恢复通道中。

同时,业内人士认为,电视互联网、海外互联网、有品电商、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互联网业务为小米未来发展蓄力。Q1财报显示,小米智能电视及小米盒子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040万,同比增长46.8%,在市场力、营销力等方面的价值日益凸显。

2020年春节期间小米智能电视及小米盒子的开机率、开机时长和终端活跃量均出现了大幅增长。其中,春节期间的用户平均使用时长超7.5小时,超过移动互联网人均6.8小时的时长。小米智能电视及小米盒子在广告形态上不断创新,Q1新增暂停广告、超聚焦等多种新产品,激发用户兴趣,引导用户决策,激发点击实现营销闭环,达到品效合一。

新零售持续追求高效运营

疫情不仅考验着小米各项业务的韧性、灵活性,也加速了消费者对小米新零售的认识。疫情期间,线下零售业务步履维艰,但小米依托超前的新零售布局,以及对消费者习惯的深刻洞察,通过线上+线下的有效结合,大大提升了小米运行效率,为用户带来最佳体验。

2016年,小米开始布局线下直销渠道小米之家,其具有线下向线上反哺作用,能实现对电商业务的导流作用。比如,用户在小米之家购买商品时,店员会引导用户在手机上安装米家和小米有品APP,从而有机会让用户成为小米全渠道的消费者,产生复购。中金发布研报指出在中国大陆市场由于小米在线上手机销售占比较高,所以市场份额将有所回升。而小米 10 进入高端市场后,由于能够给线下渠道留下足够利润,看好疫情恢复后小米在线下市场的份额的提升。

此外,小米之家的丰富产品线也具有相互促销的作用,促进客户购买行为。原计划仅购买手机的用户可能在门店中通过体验而购买其它产品。

市场分析认为,由于IoT生活消费品产品矩阵庞大,带来异常丰富的产品品类,提升了消费者的复购率,小米之家门店的坪效预计高达26万元一年,是国内零售店的20倍,这一成绩仅次于苹果零售店,门店效率极高。

疫情期间,小米推出了线下门店GO服务,打通线上线下门店和官网,消费者线上下单可以选择由门店配送,最快一小时内上门送到家中,给消费者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也体现了小米线上线下的协同效应。同时,2020年五一劳动期间,小米全国115家线下门店同时开业,增强用户体验产品的渠道。

总结来说,小米通过打造全产品体验、全场景服务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持续不断地追求运营效率,为用户带来最佳体验,也对小米生态链持续健康运行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此次新冠疫情,更是对小米商业模式的试金石。在这次疫情中,小米通过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充分证明了其商业模式的灵活性和韧性,也体现了其多元化的业务价值。

与其说小米在打造生态链,不如说小米是在引领消费级物联网的潮流。与其说小米做的商品,不如说他是在打造一个高度灵活、抵抗风险的“科技生态”。其前景就是“5G+AIoT”超级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