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刘伟建议:对拖欠民营企业款项问题凡举报必查

郑淯心2020-05-21 11: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据我了解,在部分地区和领域,地方政府长期拖欠民营企业巨额欠款不还的问题仍然长期无法解决,新官不理旧债的现象未能得到有效纠正,甚至恶意人为制造纠纷,以政府单方重新审计逼迫、要挟民营企业降低甚至放弃债权”,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兼CEO刘伟表示。

为了切实解决民营企业欠款问题,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维护政府公信力,他建议清理和预防拖欠账款长效机制,加快及时支付款项有关立法,从账款的支付时限、支付责任、处罚措施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解决拖欠账款中的“三角债”问题,防止出现“边清边欠”“清完又欠”等现象。

刘伟建议加快清偿地方政府层面欠款,让民营企业真正有获得感。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就全国而言,地方政府层面清偿进度仅为61%,还有大量欠款尚未清偿。地方财力相对紧张、整合资源还款能力较弱。他建议专题研究加快清偿地方政府存量欠款的办法,对于新疆本来属于贫困县又欠下巨额款项的地区,开展重点帮扶,明确各级财政资金帮扶比例,逐步落实还清全部欠款。

另外,刘伟建议坚决杜绝和纠正地方政府将无分歧欠款人为变成有分歧欠款的错误做法,建议国务院减负联席会议设置督导组清查纠正该类错误行为,具体督导相关清欠工作,并应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及机构。

刘伟也建议加强政府工程项目的审核,源头上杜绝拖欠账款。在项目立项时,应结合当地GDP水平、可支配财政收入等指标进行严格把关,科学地评估政府工程还款能力,对严重超出当地财力预算、又不能提供其他还款资金来源及还款模式的项目,坚决不给立项,制止无预算或超预算上项目。

同时,他建议加大问责力度,提高拖欠失信成本,建议建立健全举报机制,对拖欠民营企业款项问题凡举报必查;实施党政领导欠款责任“一票否决制”,对清欠不力负有主要责任、“新官不理旧账”以及怂恿、指使相关部门恶意规避党中央国务院精神的领导“零容忍”;将清偿欠款工作纳入党政领导考核机制、绩效考核及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加强清偿欠款工作的督办;加强审计监察和信用体系建设,最大力度完善拖欠惩戒机制,提高拖欠失信成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