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务种起源”,探索新希望服务的“物业进化论”

2020-05-21 12:06

经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淬火历练,物业管理作为快速崛起的有温度的行业,似乎正迎来一个更好的时代。特别是以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及智能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发展大热点时,万科物业、永升服务、滨江物业、奥园健康生活、新希望服务等一批智能化、品质化的优秀物业服务企业,已经在创新求变的土壤上不断转型升级,以大服务、大视野重构行业格局,以全新的商业视野和底层逻辑,重新审视物业的本源和价值,开始寻根“务种起源”,探索“物业进化论”。

深耕“社区生态+守护健康” 实现转型升级

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刺激企业转型升级的催化剂。被推到阻击疫情“第一道防线”的物业企业,其自身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及专业化程度也迎来全面考验。不少企业开始在市场的驱动下,加强灵活性、专业性、应变性,通过围绕“社区生态+社区健康”,提供精细的、人性化的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这也成为物业管理企业推进转型升级的方向和目标。

当然,这样一条行业新赛道,也使得物业管理企业从对“物的管理”扩展到对“人的服务”,更加注重社区生态的打造、社区健康的守护,不断优化空间环境、空间效能、空间价值,并借用智慧化手段,提升服务的效率和温度。这其中,新希望服务就给出了一个很好的进化样本,在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大价值坐标中,致力于社区生活场景一体化。

关于人本化,这是做好服务行业的核心关键。不论是服务模式的转变、技术的革新,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人。

关于生态化,因为有新希望集团庞大的产业体系做支撑,新希望服务有足够的底气在构建社区生态中,迅速聚拢农牧、食品、乳业、金融、环保、健康等50多个产业资源,不断引入装修、零售等优质外部资源,以及以项目为圆心、周边3公里为半径的商家资源,并将其与社区业主、商企客户的日常需求充分融合,为客户提供更多便捷、高效、省心的增值服务,形成互惠、共生、共成长的服务生态。

关于数字化,从企业方了解到:信息技术是行业发展的助推器,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与物业管理相融合,能加速物业企业布局智慧化物业、社区增值服务,围绕客户需求,解决响应时效、提升便捷性的问题,但数字化的底层逻辑依然来源于服务的智慧,以及对资源的整合,需求的挖掘等。

至于对健康的守护,不仅要有看得见的环境卫生,还需要关注人们的心理健康。为此,新希望服务把2020年作为健康主题年,在健康触点打造、健康场景策划、标准化消毒服务升级等方面,为客户创造一个安心的环境。

升级与改变并不是一蹴而就,端正态度、用好技术、找准方向,才可能在社区生态与守护健康这条路上有所收获。

探索“物业进化论” 升维服务理念

进化的当然不只上述两点。业内人士认为,在过去近40年的中国现代物业管理史中,如果说1981-2001年是20年的萌芽期,2001-2015年是伴随房地产爆发的近15年的成长期,那2015-2025年则可能是长达10年的重塑期,而近5年尤显特殊,好似完成了一次代际革命。

当前,社会各方对物业管理的专业价值有着不同的解读和期许。站在股东角度看物业服务,关注的是价值置换;站在物业公司角度看物业,关注的是价值认同;站在业主角度看物业,关注的是物权保障;站在政府角度看物业,关注的是社会治理。物业管理行业要真正成为现代服务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对品质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到了一个由服务决定生活方式的时代,买房只是开始,服务才是生活方式的创造营。随着行业服务的升维,不少企业已经从关注某个项目的客户、单个小业主,扩展到项目周边的商户、社区基层治理机构、企业主等多样化的人群,并从这些人群的关注中逐渐形成多方付出、多方获利的状态。

基于以上情况,物业管理行业中,一些企业也已经开始探索“物业进化论”。比如,新希望服务正在基于空间的打造,积极营造立体的生活关系场;让空间有生命,成为情感的容器;整合服务产业、构建生态圈,温暖项目周边三公里。基于时间的打造,提供全周期服务,包括房屋的全周期和人的全周期;搭建全面且高效的科技系统。基于人的打造,让爱生活的人,服务爱生活的人;升级管家服务,做家庭的第N+1个成员;积极为住户设计生活,提高生活质量。

正因为如此,在这个以规模取得优势的行业里,新希望服务这样一个中型企业不仅有所突破,还在“新业态+新运营模式”中收获了一定成果。接管晓康之家,突破医疗业态,体检中心保洁、安全及行政辅助,关注EHS、医疗废弃物、院感控制等专业服务领域;接管新网银行,突破金融&互联网业态,打造首个IFM项目,双语讲解、管家式保洁、茶道技艺、会务服务、VIP接待、快递收发等特色定制服务接连浮出水面;接管南宁智慧车城,突破二手车专业市场业态,还包括专业前介服务、服务方案拟定与准备、灵活支持客户开业时间变更、开业庆典活动全程策划与执行、餐饮服务拓展等,开启商企“新蓝海、新征程”。

资本市场持续升温 助力行业发展

近几年,资本持续聚焦物业管理行业。自2018年开始,雅生活服务、碧桂园服务、新城悦、佳兆业美好和永升生活服务陆续赴港上市,掀起了一波物企上市高潮。2019年,包括滨江服务、奥园健康生活、蓝光嘉宝、保利物业、时代邻里等物业企业又相继上市,截至目前,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已有20余家,这也说明物业管理行业的活力、韧性及抵御风险的能力。为众多研究机构所认可,也成为资本市场的共识,我们也预计今年还会迎来物业企业上市的新一轮爆发。

对于物业企业排队上市这一行业盛景,新希望服务总经理陈静女士认为:“现在的物业行业就像15年前的地产行业,正处于一个蓄势待发的新阶段,企业拥抱资本市场是一件好事,能为企业注入一股强劲动力,能借助时代机遇顺势而上,前景十分美好。同时,也要从市场化角度去看待问题,正确对待物业上市。因为,资本能够推动企业规范管理、为自己、为股东负责、持久盈利、给投资者带来回报,但是无论如何都应该把提高服务质量放在第一位”。

作为房地产开发的后端服务,物业企业生存的时间占比已经超过产业链的90%,发展空间巨大。随着行业价值持续被发掘,也为诸如新希望服务这样用心图谋未来发展的物业管理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回归“务种起源”,物业进化论将是持续的、创新的、顺应时势发展的,之于新希望服务如此,之于其它企业亦如是。

北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