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海尔总裁周云杰:应鼓励各行领军企业参与工业互联网建设

种昂2020-05-21 12: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在京召开。作为企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今年提交了5份建议,其中《关于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加速工业体系升级的建议》备受关注。

在这份建议中,周云杰指出,贸易形势和疫情开始倒逼产业升级,工业互联网是新一轮产业竞争中必须抓住的“决胜之机”,也是继移动互联网之后最大的经济机会,是新基建的核心要素、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已连续多年提出工业互联网的建议。他认为:消费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上半场,它重塑了商业形态;而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下半场,将重塑工业形态。

海尔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探索工业互联网的企业,自2012年就开始智能制造转型的探索实践,从大规模制造转型大规模定制。卡奥斯(COSMOPlat)是由海尔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核心是大规模定制模式,通过持续与用户交互,将硬件体验变为场景体验,将用户由被动的购买者变为参与者、创造者,将企业由原来的以自我为中心变成以用户为中心。

周云杰指出,在全球贸易格局转变的大背景下,企业发展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而破解困局的利器是工业互联网。

今年正月初二,国内疫情形式严峻,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一个年轻人买不到口罩。于是,他们自组织、自驱动,迅速成立一个20多人的团队,仅用48小时迅速研发上线“新冠肺炎疫情物资供需平台”,最终扩展为全国范围内防护用品的生态平台。

与此同时,海尔卡奥斯平台还提供了全员防疫职能管理、在线快捷办公、在线教育、全场景杀菌、疫情数据智能采集等16大复工全场景解决方案,从人、机、料、法、环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赋能企业。目前,平台已链接2600多家企业,发布及承接企业需求5000多万件,并成功赋能全国800多家企业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增产,成为政府首推、行业首选的企业复工增产服务平台。

不过,周云杰认为,工业互联网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也遭遇到了瓶颈——目前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各有优势,但在市场驱动的环境下难以形成合力;工业互联网从平台到产业生态的跨越发展,已经超出了一家企业的能力范畴,必须形成政、产、学、研、用、金、服、创的多维合力,实现共同成长。

因此,周云杰建议,以工信部推荐的十大双跨平台为依托,鼓励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参与平台建设,并成为该行业的操盘手和合伙人,共同探索世界领先并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之路;结合新基建,将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要素结合起来,提升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平台能力和科技能力;集中优势资源,专注工业互联网软件及工业APP的开发,并建立开源的生态系统;通过产融结合,加速企业的智能化、网络化和信息化,以适应工业互联网的要求;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并明确平台方为中小企业赋能的责任和成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