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丁磊提交7份提案,关注音乐版权、在线教育、文化出海、数字养老等

任晓宁2020-05-21 15: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5月21日,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提交了7份提案。

丁磊的提案涉及数字文化、数字音乐、数字教育、数字抗疫、数字养老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个行业、领域。其中3份提案与疫情相关。

受疫情全球蔓延影响,中国外贸形势面临严峻挑战,影响实物进出口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丁磊就此提出加快推进数字文化产业出海的方案,他建议加码政策力度,加快支持数字文化产品出海,积极抢占全球文化市场,在带动国内产业、增加就业、提高税收的同时,加快培育我国外贸新增长点。

针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他提出一份优化突发重大事件应急体系的提案,建议在国家层面建立统一的“病患大数据分析中心”,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动态研判生化数据、医学影像等关键信息,确立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介入的机制。

疫情期间,在线教育成为支撑“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手段。同时,也存在着设备和技术门槛较高、内容缺乏标准规范、资源未能普遍适用等短板。丁磊建议搭建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平台 推动在线教育模式常态化。让在线教育长期性、常态化、正规化教学。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在线教育精品课程的供给,择优纳入全国数字教育资源免费平台;搭建智能化中台,提供个性化教学智能解决方案;有序实现在线学习、线下教学在质量和成果上实质等效、学分互认;鼓励研发符合在线教学需求的智能硬件产品;更加注重发展贫困地区的数字化教育。

关于教育,他还提出一份推动编程教育纳入我国基础教学体系,着力培养数字化人才的提案,建议将少儿编程纳入中国中小学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培养面向未来数字化竞争的复合型人才。

数字音乐是丁磊多年关注的话题。他建议建设全国数字音乐公共管理平台,通过动态监测音乐作品的实际点播次数和下载量,推动版权规范管理、数据公开透明、公平计费付酬,形成尊重知识产权的良性模式。此前,丁磊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及数字版权问题,并认为当前独家代理版权模式不合理。

此外,丁磊还提出数字化养老及长三角人才建设提案。搭建以需求为导向的数字化养老信息服务统一平台,借助大数据提供个性化“智慧养老”服务;发起“全民数字助老扶持计划”。对于长三角人才建设,他建议建立长三角专家资源人才库,推进长租短借、共享员工、零工经济等人才柔性流动机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