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人大代表俞学文:建议全国推广消费券“杭州模式”

饶贤君2020-05-21 16:17

俞学文 全国人大代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5月21日,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开幕,复产复工时期,如何促进消费成为许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提交了《关于消费券“杭州模式”全国推广数字化常态化滴灌小微商家的建议》,俞学文提议,对消费券的“杭州模式”进行全国化推广,通过数字化平台发放消费券,精准滴灌小微商家。

俞学文提出,目前,尽管消费券在各地发放后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仍然存在一系列的问题。

首先是发放规模问题,部分地区发放消费券规模过小且一次性发完,拉动效应难以持续,居民感受不明显,导致领取量和消费拉动力不明显。

其二是设计问题,部分消费券由于涉及面额设计不合理,门槛过高,无法惠及小店及困难群体。调研发现,在消费券的具体发放中,地方政府较多采用大面额消费券,满400减100等消费券由于门槛较高,实际无法惠及小店,对消费的拉动杠杆比也不强。此外,困难群体及贫困地区无法享受到消费券。

其三是目前一些消费券的“薅羊毛”问题,部分地方政府发放消费券采取选择非实名制平台,技术及风控能力较弱,对于财政资金管理可能存在风险,也可能导致套现等社会问题产生。

俞学文认为,“杭州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充分体现了数字化发放消费券的优势。我在调研中发现,杭州不仅是大型商场、超市受益于消费券,连路边的包子店都可以使用消费券,很多小商家受益,可以说实现了普惠。”

俞学文在提案中建议,杭州消费券的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他表示,杭州消费券有几个显著特点,很好规避了各地消费券的隐患。

一是金额大,杠杆高,杭州市财政出资了4.85亿元,撬动商业配套资金11.8亿元,还累计带动消费超过53亿元;

二是门槛低,40元减10元的券面设置具备普惠性;

三是兼顾了困难群众,不仅有1500万元定向发放给困难群众,还在最后一期向贵州黔东南州和湖北恩施定向发放了爱心扶贫券,让数字消费券这一新生事物跨地域发挥了良好作用。

俞学文还建议,消费券不仅是短期的应急手段,还应该在下一步复工复产、拉动消费阶段转为长期的政策杠杆。通过发放数字消费券,让小店、小厂复工,增加消费需求,更好地提升复产率,商务部应鼓励更多企业和政府面向小微商家发放消费券,精准滴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