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道哈高科,“新湖系”湘财证券“曲线”上市

2020-05-22 11:02

哈高科百亿并购湘财证券事项获批。5月21日,哈高科公告称,当日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对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以下简称“本次重组”)进行了审核。公司本次重组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

根据哈高科此前公布的《哈高科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哈高科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交易对方新湖控股等股东持有的湘财证券99.7273%股份,完成对湘财证券的控股,交易价格为106.08亿元。此举意味着,湘财证券将以“曲线上市”的方式登陆A股。

据悉,哈高科与湘财证券皆是“新湖系”旗下资产,本次交易前,新湖集团持有哈高科16.08%的股份,为哈高科的控股股东。本次交易后,新湖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新湖中宝、新湖集团合计将持有哈高科超过50%的股份,新湖控股将成为哈高科的控股股东,哈高科的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哈高科主营业务主要包括非转基因大豆产品深加工、制药、防水卷材业务、工业厂房及其他业务等。哈高科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哈高科的业务范围将增加证券等金融服务业务。未来上市公司将重点围绕证券服务业经营发展,原有业务对上市公司发展不再构成重要影响。

“通过本次资产重组,一方面哈高科将重点围绕证券服务业,抢抓机遇推进证券业务快速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湘财证券进入上市公司体系,将有助于湘财证券夯实传统优势业务基础的同时,拓宽融资渠道增强净资本实力,持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增强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证券业务可持续健康发展。”哈高科表示。

根据湘财证券2019年年报,报告期末,新湖控股持股公司74.12%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61亿元,同比增长37.65%;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9亿元,较上一年度增加43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