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董事长李杰:建议给研发“创新药”特定税收优惠

程久龙2020-05-22 11:08

程久龙/文 2019年国家实施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着力减税降费,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所有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信心。

2020年,实体经济仍旧面临着产业升级、结构转型的挑战,再加上疫情因素相关企业带来的经营压力,如何进一步减轻企业资金压力,让企业更好地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研发创新中,培育创新活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杰以所处的医药行业为例,在李杰看来,这两年医药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随着国家全面开展药物一致性评价和带量采购,普通仿制药盈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药企要生存,必须走高仿、首仿、原研相结合的道路。

但在现实的另一面,研发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研发环境的优化、以及新项目的推进都是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据李杰分析,2019年国内排名前十的药企平均研发投入超过20%、前五名更是达到了39%,可以看到,各大药企在研发投入上增长的都很快。在此背景下,李杰建议:“进一步优化税费政策,鼓励企业科技创新”。

具体建议如下:

一、希望税率可以进一步下降。在当前经济环境下,降低税率是对企业最直接的减负手段。望后期税率可以三档并两档,并降低大部分制造行业适用的13%税率。

二、降低企业用工成本。2019年公布了国办发〔2019〕13号降低社保税率的综合方案,一定程度减轻社保缴费企业负担。但是,综合来看,企业用工成本仍旧过高,我们希望政府继续降低社保、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工会经费等的企业缴费费率。

三、针对研制创新药物的企业,政府加大扶持力度。2016年,我国药品监管机构才首次正式提出“创新药”概念,定义为“在中国境内外未上市的药品”,范围由“中国新”转变为“全球新”。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传统医药企业扩张已难以继承,国内药企需要创新改变。拥有自主研发的创新药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但创新药的研制投入大、时间长、失败率高,这除了企业坚持以外,也需要国家的支持。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杰建议,国家可以针对研制创新药的企业制定专门的税收优惠政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