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新增的千亿国铁建设资本金:从哪来?增量多大?投向何方?

宋笛2020-05-22 16: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 ”,这是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的2020年目标。

与此前数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提法做一比较,可以看出今年的特殊性:一是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会直接给出新一年铁路投资年度计划总额,而今年给出的是一个增量目标;二是往年给出的总额是整个投资的总目标,而今年给出的是建设资本金数量。

资本金具有杠杆效应,按照2015年由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的通知》铁路建设的资本金调整为20%,2019年11月的国务院会议又提出补短板铁路基础建设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前提下,可适当降低资本金最低比例,下调幅度不超过5个百分点。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教授左大杰对经济观察网,实际工作中,资本金占比大约在45%左右。

从最低的20%比例到45%,这意味着1元的资本金投入可以撬动总投资的金额大约在2.2至5元左右。

左大杰表示,如果把政策用足,且其他融资能力能够保障的条件下,那就是理论上1000亿元的资本金增量最大可增加5000亿的总投资,估算原计划的8000亿元投资目标,2020年铁路总投资理论上可以达到1.3万亿的总投资。

经济观察网梳理,此前多年的铁路投资目标均在8000亿左右。

需注意的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及的1000亿增量是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在国家铁路之外,地方政府和企业近年来在铁路投资中的作用也越加明显。

“当然这只是理论上,实际1000亿元的资本金并不一定完全按照最低比例去撬动,也有可能是增加资本金占比,减少融资压力,如果按照这一思路,全年投资计划也有可能不会出现明显增长”,左大杰表示。

这1000亿元将从哪里来?又将投向何处?

5月22日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预算报告中显示,中央财政计划向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注资500亿元,支持发行5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用作资本金,加大沿海干线高铁、城际铁路和沿江高铁项目的建设力度。

在2019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召开1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中,新闻发言人也曾介绍2020年将重点围绕铁路高质量发展,着力支撑服务国家战略,科学扎实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加快推进长江沿江高铁、沿海高铁等“八纵八横”高铁骨干通道项目和中西部铁路建设,积极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城市群、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规划建设,推进枢纽配套工程和铁路专用线等“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