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建议:发展智慧经济推动产业跃迁

沈建缘2020-05-22 19:31

沈建缘/文 5月19日,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结合联想集团自身的产业实践,今年将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交六份建议。分别围绕建设新一代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推动信息产品消费、大力发展“5G+工业互联网”、推动新基建和智慧经济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领域。

在《关于以新冠疫情为契机,加快推动建设新一代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提升我国医疗水平的建议》的提案中,杨元庆建议,以新冠疫情为契机,加快建设覆盖家庭、社区、医院、科研机构的新一代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全面提升我国的医疗健康水平。

在《关于“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杨元庆提出,要从加大新基建力度、加强市场政策引导、加快构建应用生态和加速培育复合型人才等四个方面,提升“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能力,从而推动制造业持续创新发展的建议。他还建议,要通过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和有效利用,推动智慧经济快速发展。

2018年杨元庆首次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之前十年履职政协委员。在过去的十二年中,杨元庆提出了一系列涉及产业、经济、社会民生问题的议案和提案。继2019年两会上,杨元庆代表围绕推动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深度融合,释放效率红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多项建议之后,今年又围绕“大力发展智慧经济、推动中国制造的产业跃迁”,带来一系列从供给侧到消费侧的具体建议。

杨元庆认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既是保障民生、恢复经济增长、应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要求,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在全球价值链上实现“产业跃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他表示,新基建既是先进的智能科技,又是赋能智慧经济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新基建,有利于赋能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变革,释放效率红利;作为“世界工厂”,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供应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多年来推动经济高速增长。

在《关于有效提升教育信息化超大规模供给能力的建议》中,杨元庆指出,受疫情影响,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均延迟开学,所有学习全由线下转移到线上,用户增长爆发,对已有教学平台及带宽形成巨大冲击。在线平台在应对超大规模高负荷运行时,承载力和支撑力仍显不足。国家级教育公办平台缺乏稳定、优质、易用、普适且具公信力的权威平台;部分贫困地区和家庭的孩子,因缺少条件而陷入困难,客观形成了“数字鸿沟”。

他建议,将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国家“新基建”重点,结合超大规模在线教育的实际需要开展前瞻性规划与建设,消除贫困及边远地区信息化“最后一公里”瓶颈,确保满足未来超大规模推动在线教育常态化应用;将终端计算、边缘计算、云计算、新一代网络技术等融入教育基础架构,完善能满足超大规模在线教育需求的“端(终端)边(边缘计算)云(云计算)网(5G网)智(智能化)”体系,促进教育智能化升级。

在《关于促进个人电脑消费升级,充分发挥生产力和创新工具作用的建议》中,杨元庆提出,支持企业应用新技术进行个人电脑产品升级并予以研发支持,提升个人电脑供给质量。其次,采取个人电脑补贴政策,并将补贴政策向欠发达地区和城市低收入群体倾斜。并建议补贴资金由各级财政统筹安排和企业让利共同承担的方式,直真正让广大消费者受益。

作为数字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联想集团正在进行从PC业务向数字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的战略转型。杨元庆建议,数据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应从全生命周期角度对数据面临的安全问题进行规制;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发的数据安全问题,加强企业在数据安全保护方面的意识和管理;还需要完善数据控制和流通规则,明确界定数据流通过程中各方的责任和义务,保障数据的有效利用。

他认为,第四次产业革命不断深化为中国制造业补齐短板、突破创新、打响自有品牌提供了新的起跳板。因此,中国应当通过大力发展以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为驱动的智慧经济,推动中国制造业实现“产业跃迁”,重新“卡位”全球价值链,在后疫情时代增强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带领联想集团进行了从PC业务向数字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的战略转型。5月20日发布的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19/20联想集团财年全年和第四财季业绩显示:联想19/20财年总营收为3531亿人民币;税前利润70.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创历史新高。净利润46.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近12%。杨元庆表示,“过去一年,尽管经历了全球风云巨变和重重挑战,面向未来,联想有信心继续把3S战略执行推向深入,并把握居家办公、远程教育等新常态和新基建带来的增长机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