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以“粤菜申遗”为抓手,推动大湾区成为区域型世界旅游目的地

老盈盈2020-05-22 20: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和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为了促进实现这一目标,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建议,从国家旅游战略的角度进行谋划,联动粤、港、澳三方,积极规划并发展一个世界级的中国湾区旅游目的地。同时,挖掘湾区的世界级旅游文化资源,尽快启动粤菜申遗工作,把粤菜申报世界非遗作为一个重要抓手,通过申请世界非遗,让其成为粤港澳国际客流的吸睛点。

在朱鼎健看来,按照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界定,世界旅游目的地可分为国家、地区、城市和景点等不同级别的目的地。例如:从世界范围看,巴黎是城市旅游目的地代表,“地中海湾区”是区域旅游目的地代表,埃及金字塔是景点旅游目的地代表。从国内看,单一城市和景点旅游目的地较多,但缺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区域型旅游目的地,而粤港澳大湾区优势突出,资源丰厚,加上国家战略及政策支持,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区域型旅游目的地,填补中国这方面的空白。另外,还可考虑加上全国最大的自贸区海南,形成一个更大的区域旅游目的地。

区域型旅游目的地的打造和形成离不开资源、文化和制度安排等因素,因此他建议,加强“软开发”,打造区域型世界旅游目的地,具体建议:

第一、从组织架构上强化战略和定位

建议在现有《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框架下制定一份“中国湾区”区域旅游目的地发展规划纲要,通过它来完成一系列制度安排。包括在组织架构上,需要有跨行政管辖区划的统一部门或机构负责,加强高层面战略规划和统一品牌合作。这个机构建议为粤、港、澳三方一起参与的官方或半官方的常设协调机构。

第二、树立“中国湾区”区域旅游品牌,加强统一对外推广

建议尽快建立一个“中国湾区”区域旅游品牌体系,进行统一的全球推广。粤港澳大湾区有三个特别之处,首先“一国两制”世界少有,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其次中西文化百年交融,也是中国率先改革开放的前沿;第三是大海湾特质。要把这些特点形成旅游品牌体系,充分向世界传播。该体系可以借鉴“地中海湾区”模式,地中海旅游从多个单中心的旅游目的地,最终融合成了单个多中心的旅游目的地,形成良好的竞合关系,其中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第三、挖掘湾区的世界级旅游文化资源,有体系地申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10年前粤港澳三地联合申报粤剧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目,提升了岭南文化国际影响力。建议尽快启动粤菜申遗工作,把粤菜申报世界非遗作为一个重要抓手。粤菜作为中国菜系代表,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是最早走出国门的中国文化符号之一,通过申请世界非遗,可成为粤港澳国际客流的吸睛点。

第四、在“人的便利进出”方面先行先试

通达度是区域型旅游目的地的要求,这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内领先但离目标尚远。截至2018年底,超过百名香港、澳门居民获内地导游证,港企在粤设立旅行社21家其中独资旅行社17家,但离高通达度差距较大。建议在国际游客的通达性方面进行先行先试的安排。包括:扩大大湾区落地签证的国家名单;从港澳进出境的外国游客7日免签。总之,建议分步先行先试,增强外国游客进入大湾区的通达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