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跃迁】特钢强企天工国际加速“转身”

陈姗2020-05-22 20:2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时代的滚滚洪流始终奔腾向前,裹挟着每一个宏观或微观个体,经历困顿、挣扎甚至危机。而强者,总能在一次次伴随阵痛的调整过程中,实现新的跃迁。这其中,也不乏民企的身影。

5月19日,在“两会”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在临赴京前,接受了经济观察报的专访。作为一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的掌舵人,朱小坤在谈及企业发展、国际化竞争、危机与机遇等问题时,展现了他的远见与智慧。

记者了解到,天工国际成立于1981年,迄今已有39年的发展史。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已经成长为世界工模具钢强企前两强,国内位居行业榜首的国际化企业。主营产品被广泛应用于航空、汽车、高速列车、机械加工及石油化工等不同领域,畅销欧美及亚洲地区。目前天工国际生产的国家重点发展的先进基础材料高速工具钢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3%,全球市场占有率35%,均位居第一位;模具钢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2%,位列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19%。此外,2019年11月,天工建成了中国首条粉末冶金工业化生产线和中国首家粉末冶金研究院,并已正式实现量产,彻底打破了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为中国新材料进入国际高端领域作出积极努力。

朱小坤告诉记者,天工国际成功的秘密就在于不断创新,全体天工人一直走在创新和创新的路上。用他的话说,“创新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原因。没有创新,企业必死无疑。”

2020年以来,新冠病毒疫情让很多企业纷纷按下了“暂停键”或“缓行键”,但天工国际的生产却异常的红火,产品生产供不应求,天工国际在“危机”中抓住了新的机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天工国际反应迅速,第一时间抓住了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在很多企业措不及防的时候,天工第一时间复工复产,补充和满足了市场的需求,特别是配套防疫物资口罩等生产的模具钢材料,天工国际总体上并没有因为疫情防控给企业生产带来明显影响。

“机会对每个企业都是平等的,关键是你能不能捕捉到、抓得住。”在朱小坤看来,此次疫情“危中有机”,也应该给中国企业发展带来一些思考。他认为,为应对未知的挑战,中国企业必须要提升自我的抗危机能力,加快转型升级,加快创新力度,将主业做精,加快全球化布局。

立脚点

“所谓远见,即洞察力。不是因为它要求当事人有多么聪明,而在于能否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选择。”天工国际的远见,在于它正确地把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定调在了“创新”和“国际化”这两大关键点上。

从一个濒临破产的乡村工厂变成举世闻名的民族企业,甚至行业脊梁,朱小坤表示,创新是天工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公司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助推器。从精密切削刀具到先进基础材料工模具钢、战略新材料钛合金、再到前沿新材料粉末冶金,天工国际用它的发展论证着: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在国际国内市场站稳脚跟,立于不败之地。

据悉,天工国际走了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之路,与中国钢铁研究总院、乌克兰国家新材料研究院中国分院、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与钢铁研究总院共同组建了高速钢研究中心,建立了中国首个粉末冶金研究院……目前,天工国际已成为中国先进基础材料高速工具钢、工模具钢,关键战略材料钛合金和前沿新材料粉末冶金最前沿、最权威的实验基地和科研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际冶金行业的高端技术,粉末冶金在新材料领域的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据了解,2019年11月份,历时20多个月,天工国际投资建设的国内首条粉末冶金生产线正式建成投产,是国内新材料产业唯一一条可规模化生产,进入国际新材料高端领域的生产线,这标志着中国打破了粉末冶金领域的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工匠精神”,是朱小坤在公司内部从上至下灌输的理念,他要求每一个天工人都要用一颗匠心去做产品,哪怕是一个小小的钻头也要如此。在朱小坤看来,天工国际生产的产品,不仅代表着天工,代表的更是中国制造。从行业内外堪称反面教材的品牌生存状态得以自省,朱小坤说道:品牌的生命在于创新,没有创新或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创新”,生命就无所支撑。

另一方面,天工国际很早就开始了全球化的网络布局,先后在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捷克、土耳其、印度、韩国、俄罗斯、泰国、越南等国家设立了分公司,目前国际分公司已达11家。2020年,其在泰国洛加纳工业园区启动建设了精密切削刀具生产制造中心,预计9月底将正式投产,形成了国际、国内产销一体化。海外市场占到全公司市场经营的“半壁江山”。

据朱小坤介绍,在应对全球化竞争以及产销国际一体化的过程中,天工国际也曾面临一些困难。公司曾多次遭到属地国家排斥和市场认可度的问题,特别是通过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壁垒,阻止公司产品出口。逆境之中,天工国际采取的措施是,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加大创新力度,生产高端高附加值、市场不可替代的新产品。“通过不断的探索,我认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化竞争需具备快速的创新能力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至于具体怎么做?朱小坤坦言:就是要不断地使自己的产品推陈出新,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就是要生产高端、无法替代的新产品。

挑战与转型

于众多行业而言,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很多企业在这一危机中纷纷按下了“暂停键”或“缓行键”,甚至面临生存挑战。

朱小坤坦言,在这场疫情之中,天工国际整体生产经营情况虽然受疫情冲击并不明显,生产经营正常,订单充足,各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但由于产品出口占比大,外贸受疫情影响显见,特别是工模具钢。据介绍,目前天工国际在外11家国际分公司,除泰国、韩国、台湾相对稳定外,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印度等国的经营仍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面对疫情冲击,天工国际快速反应。身为高端新材料生产商,产业链上游的一名重要参与者,公司第一时间准备防控防疫物资,抓住口罩用模具以及医疗行业爆发式增长契机,全力生产配套防疫物资生产的模具钢材料,扩大天工产品市场占有量。

农历大年初二的时候,天工国际已经开始紧急采购防疫物资,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2月20日天工员工到岗率达到了100%,天工全员第一时间投入“战斗”。 2月10日以来,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的用电量变化数据显示,天工的用电负荷迅速恢复并高速增长,一季度日均用电量同比增幅达20%,复产扩能劲头十足,而一季度精密切削刀具出口销售已实现同比增幅70%,新材料工模具钢产能大幅提升,创下了产能提升的最好记录。

朱小坤表示,当前,受全球疫情蔓延影响,虽然国际销售分公司受到了一定影响,但精密切削刀具出口仍供不应求,这也充分证明天工的世界行业地位和影响力。伴随着国内市场的快速回暖,面对工模具钢外贸出口的萎缩,天工扩大工模具钢的内销,来弥补国际出口的减量。同时,在夯实和不断扩大线下销售的同时,积极利用线上销售平台。据悉,早在2015年,天工国际就开始布局电商平台,陆续开设了亚马逊、阿里巴巴国际站等线上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线上销售年内将突破亿元目标。

“天工凭借产品生产的专业化,很多产品替代了进口补充了国内市场的需求,保证了业绩的提升。同时,粉末冶金新品的持续增加量产,天工的整体发展将更加强劲。”朱小坤向记者透露,在经济整体不景气的一季度,天工营收同比实现了18%增幅。

危与机

朱小坤对记者表示,作为民营企业代表,看到很多产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他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能加快企业的复工复产,恢复中国经济发展;如何助力企业度过难关,提升中国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在深刻了解民营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后,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朱小坤始终把如何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放在心上,并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化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建议》。

朱小坤表示,今年我更关心的是如何为民营企业减负建言献策。“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和国内经济遭遇严峻挑战,特别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困难很大,我将在如何实现民营经济持续发展和稳就业、保就业等方面建言献策,例如下调银行贷款利息、减税必须降费等。”

据了解,疫情冲击下,一季度全国28个省份财务收入出现负增长,我国GDP下降6.8%,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4.3%,即便是前2个月表现亮眼的浙江省一季度财政收入同比下降5.1%,降幅为东部省份最小,尽管银行多次出台政策,落实降准要求,但降准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降息。

因此,朱小坤表示,当前,我国复工复产进度加快,加上日本、美国等国家提出鼓励本土制造业搬回本国,国家给予大力度补贴,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更应该加大对企业的降息力度,尤其是制造业,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助力中国经济实现更快发展。

“危与机是并存的。”采访结束之时,朱小坤向记者坦言,“天工人的奋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每一次危机对我们而言都是一次机遇,也是一次总结自己、看清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的一个过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才能强弱项,补短板。”也许,正是因为这种想法和做法,天工国际才实现了39年来强劲的发展势头,并以此不断实现企业发展的新跃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