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重董事长刘明忠:请支持我们筹建国家大型铸锻件极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

王雅洁2020-05-23 09: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刘明忠从“中国制造业第一重地”来到了北京。

在今年的两会上,身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一重)党委书记、董事长的他带来的提案事关企业重大技术装备制造的未来,也事关国内整个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景。

5月23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一重获悉,刘明忠在提案中建议:立足国家装备制造业基础能力再造需要,依托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特色主导产业,加强中国重大高端技术装备研发建造,支持中国一重筹建国家大型铸锻件极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

通过吸引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等高端人才,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国家大型铸锻件技术创新平台,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开展从设计、工程试验到最终为国家提供重大技术装备所需大型铸锻件等的全流程研究,加快提升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基础材料研发制造能力,推动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之所以提出上述建言,与国内现有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技术壁垒高、带动能力强,可显著提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核心竞争力,世界各国都将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层面有着密切关联。

在刘明忠看来,高性能材料作为“基础中的基础”,为高端装备制造带来了更多的应用空间和可能性。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下,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以中国一重为例,认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实现了国家重大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推动国家战略重点产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到,目前存在的短板问题也十分突出,特别是缺乏集共性技术研究、中间试验、工程化应用及产业孵化于一体的创新平台,这将严重制约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突破。

基于此,健全国家实验室体系,加快建设跨学科、跨领域、大协作、高强度的协同创新基础平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便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国内能源、石化、航空航天等大型高端装备的发展对锻件等大型关键部件不断提出新要求,亦正在推动锻造技术和锻件不断向极端化方向发展和突破。

据悉,中国一重前身为第一重型机器厂,是“一五”期间建设156项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始建于1954年,是中央管理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是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重型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能源重大装备材料研发中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