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汽车业两会代表建言献策:谁最有含金量?

童锋亮2020-05-23 22: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曾庆洪(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

1、应从宏观政策的调节、刺激消费、稳定就业、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设立企业救助或振兴基金等方面,动用全社会力量一起行动,共度难关。

2、推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减轻汽车消费总体税负,降低购车成本;改善汽车消费环境,拓展消费渠道,加大汽车下乡支持力度,刺激消费;大力发展二手车交易市场,积极解决“停车难”、“充电难”问题。

经观点评:不少企业代表委员的天都盯着自己那一亩三分地,这是被业内专家称之为汽车代表“含金量最高”的提案,汽车刺激政策的所有手段基本都汇集了,着眼行业,南方企业家的格局不错。

 

陈虹(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阶段性放宽公积金可提取的用途范围,在原有的购房、租房用途基础上,将其它家庭重大开支纳入可提取范围,如购买汽车、房屋室内装修、购买大型家电等。

允许以家庭为单位因同一用途提取公积金,鼓励各地优化公积金的申请、审批和提取流程,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推广线上办理。

经观点评:公积金改革因为黄奇帆的讲话此前引起热议,唤醒沉睡的住房公积金是好事,但最后是不是会用到汽车消费上很难说,但显然陈虹找到了一个别样的思路。

 

徐和谊(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1.建议成立由政府引导资金为主、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资本为辅的专项电池产业引导基金,探索构建“电池与整车资产分离模式”下的产业运营模式。

2.建议引导基金采取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创新模式持有管理电池资产,并将中央和地方政府现有补贴资金共同纳入引导基金。

3.建议由引导基金为主,创建动力电池资产管理运营平台(围绕网约车等特定场景业务进行率先试点)。

4.建议引导基金与电网、化工等领域国有资本共同创建平台公司,布局梯次利用、回收再循环产业。

经观点评:徐和谊的建议是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可以实践的新模式,这也可以看作是北汽新能源在多年发展中所需要突破的天花板。北汽和比亚迪在销量规模上都已经走在了全国前面,其所实践过的模式也比较多,大体代表了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可以突破的方向。

 

王凤英(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

1.确立小型电动车产品标准;

2.制定以降低能耗为导向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

3.给予小型电动车税费优惠;

4.加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凸显小型电动车优势。

经观点评:小型电动车被认为最适用与短途代步与更节能的选择,但该市场曾被补贴政策滋养得有些鱼龙混杂,因此鼓励和引导的尺度很重要,不然低质低价低续航的小型电动车又会死灰复燃。

 

朱华荣(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

1,倡导领导干部及公务人员、公众人物,优先使用、购买中国品牌汽车。

2.大型活动或国家行为层面,更多展现中国汽车品牌形象。

3.通过重量级媒体引导,助力中国汽车品牌向上。

经观点评:尽管是倡导,但公务人员也有自己选择私家用车品牌的权力,这和此前说党员要优先买自主品牌一样,会引起争议。

 

李书福&王凤英(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

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比例为50:50的中央地方共享税,并将调整后的车辆购置税地方财政收入,以适当比例用于汽车企业新技术研发以及促进汽车消费。

经观点评:虽然这个联名议案将在一定程度上调动地方政府对汽车零售市场的支持和激励,但实施起来难度较大。另外,这种税制毫无疑问会加深地方保护主义,目前不少地方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已经都只针对本地车了。最后,地方收取车辆购置税会使得地方更容易和地方车企捆绑。

 

李书福(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1.试点部分城市恢复摩托车上牌及通行,制定摩托车相关交通管理办法。

2.重新制定摩托车驾照考试等级,加强安全意识培训和营运摩托车的管理。

3.鼓励摩托车相关企业在新能源暨摩托电动化方向加大研发力度,出台全国统一的电摩上牌政策。

经观点评:显然,这一提议获得了广大摩友们的支持。但想起广州当年的飞车党,这还是令人不寒而栗。禁摩解除之后,吉利旗下的钱江摩托当然也是可以分得一杯羹了。

 

方运舟(全国两会代表、合众汽车董事长)

1、大力推进对公市场使用新能源汽车。

2、放开城市新能源汽车限购指标。

3、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拓展农村市场。

4、积极推进路权、电价、停车、高速收费等方面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

5、延长国补政策退坡时间,加快资金结算。

6、给予金融、税费及资金支持。

7、给予新能源汽车企业专项研发资金支持,助力技术升级。

经观点评:所有的建议都集中在新能源汽车上,不过在今年3月31日,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已经决定延长2年,再往后后延不太可能。与其要求补贴再延长,不如好好想想怎么在后补贴时代生存吧。当然,对于方董事长的哪咤汽车而言也是如此。

 

竺延风(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鼓励发展无人配送车辆。把无人配送车辆纳入“新基建”政策范畴,鼓励企业等各主体积极研发和推广无人配送车辆。构建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建立无人配送车技术标准体系,积极推进无人配送车示范运营。

经观点评:比较意外的是,东风董事长的提案集中在“最后一公里”,这是否疫情期间武汉封城消费者不便利有关呢?但竺延风的建议是一个好建议,且涉及到方方面面,相信这不仅是车企关心的话题,更是无人驾驶相关的科技公司,商超、快递等挂在心上的事。

 

景柱(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

1,取消对插混汽车的政策歧视,在双积分政策、路权、准购权、政府用车采购等方面,给予插混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同的待遇;保持免征购置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3.提供政策导向支持与执行保障,鼓励插混汽车用于共享出行和网约车;

4.打破地方保护,取消部分城市设置的地方新能源汽车目录,由国家统一制定目录;

5.鼓励并促进大众消费,对发动机排量小于1.5L的插混汽车免征消费税。

经观点评: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发展很有争议,不少人买了之后很少充电,因而北京干脆就不承认这种方式的新能源汽车。如果要把它和纯电动汽车保持一样的待遇,可能很难。但景柱关于取消地方目录和小排量发动机插混汽车的建议还是有建设性的。

 

曾毓群(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

1.开展工程机械和重卡电动化的示范工程,加速推广应用。

2.建立工程机械和重卡电动化相关标准法规引导技术发展。

3.巩固我国核心零部件的领先地位。

4.制定工程机械和重卡电动相关政策鼓励商业模式创新,从而引导产业快速发展,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

经观点评:宁德时代的目标难道是一切皆可电动化?开个玩笑,别当真。工程机械方面的电动化还是要分情况,且目前是否相关的技术已经成熟,包括大功率电机等配套技术是否可以支撑?

 

尹同跃(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1. 取消对NEV正积分结转的限制,以提高传统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积极性。

2.打通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积分。

经观点评:打通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积分,不是一次提出了。目前的政策设计确实存在一些缺陷,相信新能源汽车积分制度未来肯定会进一步改革。

 

张兴海(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建议二手车评估技术标准尽快出台,通过标准的确立,推动二手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上升,让消费者更加放心地购买新能源汽车,推动新能源汽车相对科学的发展。

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差的确是制约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一个重要问题。而影响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的又是一个客观、统一的评价保准,如果这方面能解决,将从某种程度减少消费者购车顾虑,增强新能源车流通效率。这确实目前行业的一大痛点,如果能解决真心是好事。

 

周福庚(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高级工程师)

1. 建议国家出台“补运营”方面指导文件,引导地方政府制定运营支持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出台燃油车更换新能源汽车的置换补贴政策,给予适当资金支持,鼓励和引导传统燃油车用户置换为新能源汽车。

2.出台针对新能源汽车厂商的税收减免政策,引导社会资源配置,降低新能源汽车制造成本,优化新能源汽车市场供给。

3.建议高速新能源汽车通行费全免或减半收取、降低新能源汽车充电费用等,以降低新能源汽车在全生命周期的使用成本,促进消费者积极购买新能源汽车。

4. 建议结合新能源汽车高压电器、动力电池等特点,尽快建立适应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检验制度,保证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安全,规范行业发展秩序。

经观点评:这些建议也是全部集中在新能源汽车上。我国电动车早已不是最开始的萌芽、扶持期了,一味的用非公平手段去“哺乳式”帮扶电动车并不利于这个行业的良性发展。但其中一些建议也是不错的,比如燃油车置换新能源汽车部补贴,建立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检验制度等。但是高速减免,车企税收减免,好像又要陷入新的补贴中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