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杂谈 | 加码围堵华为,美国想做什么?

王义伟2020-05-25 13:32

王义伟/文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美国的加码围堵,华为又一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很多人担心华为这次能否扛得住来自美国的致命一击,也有学者开始讨论全球范围科技领域的双核心问题。观点纷呈,给人的感觉有些杂乱。

始作俑者是美国。搞清楚了美国想干啥,上述讨论就有了头绪。

这里面有一个关键词,5G清洁通道(5GClean Path)。

根据相关信息,这个5G清洁通道是美国国务院牵头组建的、联接美国全球驻外机构的保密通信系统。这个系统,“必须只能使用可信赖的设备”。换言之,这个系统不能用华为的设备。

就在几天前,5月2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一个记者会上高调宣布,美国刚刚取得了一个“5G国家安全三连胜(5G National Security Trifecta)”:1、美国国务院和商务部联手,说服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投资120亿美元建设先进晶圆厂;2、堵住了一个被华为利用的通过在海外设计和生产半导体产品从而绕开出口管制的漏洞;3、除美国驻外机构,美军海外军事基地也将纳入5G清洁通道。

时间再往前推5天,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关于华为的两条最新规定:1、将华为对美国企业销售通讯设备的临时许可再延长90天。2、在120天缓冲期过后,所有利用美国技术在海外生产的半导体(芯片)必须先取得许可证才能出售给华为。

这就是美国对华为的加码围堵。

对以上信息进行研究,就会得出两个颇有意味的结论:

第一,美国真正想限制、清除的,是华为的5G通信设备。但在这方面,美国似乎有些力不从心。

第二,美国对华为芯片的限制,更大的影响,是影响了以华为手机为主要产品的终端设备。

而5G通讯设备和5G终端设备(主要是手机),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产品。

具体分析如下:

在5G通讯设备方面:华为有3147项5G专利,全球第一;2019年华为研发费用达1317亿元人民币(下同);华为已经获得91个5G商用合同(其中欧洲47个,亚洲27个,其他地区17个),5G基站发货量超过60万个;华为的通讯设备,已经不再依赖美国的芯片和零部件;华为的科研力量中,除了自己的工程师队伍,还有遍布全球的26个研发中心,拥有在职数学家700多人、物理学家800多人、化学家120多人;2019年,华为5G通讯设备及运营、创新、服务实现销售收入2967亿元。

如果美国对华为的5G通讯设备进行围堵制裁,唯一可能伤及华为的,就在软件方面。这方面对华为影响有多大,尚不得而知。

而在以手机为主要产品的终端设备方面,华为此次可能是遭遇了麻烦。

华为的麻烦表现在两方面:

一是芯片。如果台积电碍于美国的限令不能为华为提供芯片,华为如何在市场上获取替代品,会成为问题。这仅仅是硬件方面,软件方面的影响,可能更严重。

另一个影响是营业收入。2019年,华为全年营收8588亿元,其中以手机为主的终端设备收入4673亿元,占了半壁江山还多。

如果华为的手机业务严重受损,不仅会影响整体营收,还有可能会影响华为的科研投入。

所以,美国此次的加码制裁和围堵,有一点釜底抽薪的味道。打掉华为的手机业务,也就打掉了华为的半壁江山,并有可能迟滞华为在5G领域和其他领域的科研投入。

综上,在通信设备领域,无论是5G还是其他设备,面对巨额的研发投入和3147项专利,除了软件方面有可能性,美国似乎已经无力制裁华为。想在5G领域彻底清除华为,更是难上加难。所以对于华为已经为美国消费者提供的设备、服务,美国只能一次次延长临时许可。为了保障与全球各地驻外机构、军事基地的通信安全,美方只能独辟蹊径,避开华为,打造一个所谓的清洁通道。

接下来的看点是美方、华为、台积电三角关系的演变,以及中美两国围绕华为进行的较量。

蓬佩奥宣称台积电赴美设厂是三连胜之一,事实上台积电只是宣称“有意”赴美设厂,并没有最后决定,而且投资的日期还在美国大选之后。

如果特朗普不能连任,台积电的投资是否会有变数?即使特朗普连任了,对华为的限制也落实了,台积电一边投资设厂,一边申请给华为供货,且供货的芯片不过是为了生产手机,不会影响美国的国家安全,美国商务部是批,还是不批?

另外,华为自己应对能力如何?中美两国的博弈向哪个方向发展?中美较量,韩国半导体会不会乘隙崛起?这些都是变数。

两天之后,5月27日,华为公主孟晚舟一案将迎来新一轮法庭宣判,可能有结果,也可能没有结果。孟晚舟是2018年12月1日被加拿大扣押的,已经快一年半了。她一个人的命运,牵动了中、美、加三个大国的角力。

这是一场以华为为中心的,把海峡两岸、太平洋两岸乃至全世界都卷进去的围剿与反围剿科技之战。

谁会黯然退场?谁会笑到最后?

时间会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