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黄润秋:环境改善质变拐点尚未到来,今年中央环保督察将再启

董瑞强2020-05-26 01: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在看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同时,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中国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尚未到来;下一阶段中国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仍非常严峻和艰巨,还需在“十四五”继续努力,攻坚克难。

这是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5月25日下午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作出的最新研判。

值得注意的是,这同时也是黄润秋在今年4月29日刚刚履新生态环境部部长不到一个月后的“首秀”,首次以部长身份亮相全国两会及“部长通道”,而且是首位现身通道的新任部长。此前两会期间,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曾多次参加全国政协记者会活动。

不仅如此,他还是此次“部长通道”上用时最长、回答问题最多的一位部长,共回答了四位记者提出的有关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问题。

此次黄润秋用“三个没有根本改变”来概括当下的环保形势:一是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没有根本改变;二是环境污染和生态环保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没有根本改变;三是环境事件多发频发的高风险态势没有根本改变。

他认为,当下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还是在一个低水平上的提升。这样一个改善程度、状况,距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所以“十四五”要继续打好升级版的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加注重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和依法治污。“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精力用在精准上”。

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将启

黄润秋表示,中央环保督察还要坚定不移继续推动下去,今年还会启动第二轮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

中央环保督察起始于2015年,到2018年已实现全国全覆盖,并对20个省份开展了“回头看”以及专项督察。2019年已进入第二轮例行督察,对6省市和两个央企进行了环保督察。去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进一步从制度、领导机制上完善了中央生态环保工作。

在黄润秋看来,中央环保督察走过的这五年,成效还是非常显著的,可以概括为:老百姓点赞、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决问题。与过去相比,全国上下干部群众对生态环保的重视程度、责任意识,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推动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大环保体系的构建。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近几年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使一大批老百姓身边积压多年、未能根治甚至一再反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了解决。各轮次环保督察共受理了群众举报19.8万件,生态环境部向地方共移交542个重大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的责任,充分显示了中央环保督察“利剑”作用。地方对环保的认识及重视程度,亦大为改观。

一位来自广东省的市委书记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中央环保督察的制度设计,给我们带来了思想上的根本转变,从根本上扭转了环境整治的被动局面。过去不敢想、不敢做、做不了的事情,都在短期内取得了突破。”

黄润秋说,中央环保督察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长效化。现在各省份都建立了自己的环保督察制度,最近中央也明确了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中央环保督察制度本身,近期在制度建设上也取得了很大突破。

“十三五”9项约束性指标已完成7项

对于“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黄润秋表示,总的来看,推进的还是很顺利的。根据去年底到今年初的调度统计,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也比较好。

他介绍称,在“十三五”规划里所确定的生态环保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中,我们到2019年年底,有7项已经提前完成。这7项里面,包括4项总量指标,也就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

另外4项环境质量指标里,已完成了3项,第一项是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浓度。按照“十三五”规划要求,这项指标到2020年应该是比2015年降低18%,到2019年年底,已经降了23.1%。

也就是说,该项指标已超额完成了5.1个百分点。

两项水的质量指标完成的也很好。一项是Ⅰ-Ⅲ类的优良水体,按“十三五”规划目标要达到70%,去年底已达到了74.9%;劣五类水体,“十三五”的规划目标是小于5%,去年已降到了3.4%。

“所以总的来看,我们工作完成情况是比较好的,和老百姓的感受也是一致的。但还有两项指标未完成:一项是单位GDP的碳排放,另一项是地级及以上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黄润秋说,这两项指标尽管有一定难度,但我们今年有信心完成好。

“十四五”两方面考虑

展望“十四五”,生态环境部有两方面考虑:一是坚持两手抓,二是要下大力气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黄润秋认为,两手抓是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最有效的手段。

所谓两手抓,其一是抓污染物减排、环境治理、源头防控;其二是抓生态保护与修复,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生态保护监管力度,扩大生态空间和生态容量,维护生态安全,同时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绿色生态产品。

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生态环境部提出了七大体系建设,包括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以及法律法规政策体系等。这些涵盖了从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到损害赔偿的全链条生态环境管理制度。

黄润秋的预判是,到“十四五”末,这个完整的全链条生态环境管理制度体系健全后,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将会有一个大幅提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