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纵科技发布10亿定增预案 为何再次加码电力业务

黄一帆2020-05-26 14: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合纵科技(300477.SZ)目前双轮驱动布局步伐加快。

近日,公司发布《2020年度创业板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10.06亿元。根据计划,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配用电自动化终端产业化项目、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备制造项目、配电物联网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合纵科技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夯实电力设备和新能源锂电两大产业板块布局,推动公司现有电力装备业务向智能化、科技化的提升,助推公司双轮驱动的良性产业发展。

而在此前不久,合纵科技拟以现金5000万美金收购参股公司旗下全资子所持有的ENRC(BVI)Limited100%的股权,以获取更低成本得钴原料资源。

明日,即5月27日,公司即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上述收购事项。截至5月26日发稿,合纵科技当日涨幅为0.63%,股价为6.38元/股。

双主业战略延伸

预案显示,此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配用电自动化终端产业化项目、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备制造项目、配电物联网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配用电自动化终端产业化项目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3.99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备制造项目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2.03亿,配电物联网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投入金额1.04亿,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为3亿。

从主营业务上看,电力业务与锂电业务作为合纵科技的双轮进行双主业运行。在近两年的投资者调研中,根据披露投资者更关心锂电业务的发展。

这与公司近年对锂电板块的投入有关。从增长速度来看,锂电业务去年增长近六成,电力板块业务则陷入增长乏力。

而与此同时,目前,国家正大力推动智能电网建设,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这对于下游配电设备一二次融合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从而带动对站所终端(DTU)、馈线终端(FTU)、配变融合终端(TTU)、分支监测单元(LTU)等配电终端产品的市场需求。

电力物联网被频频提及,政策开始助推行业变革。日前,科技部发布了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等重点专项2020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而为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 以及国务院《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 年)》《中国制造 2025》 和《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 行动的指导意见》 等提出的任务,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实施“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

“面对电力物联网蓬勃发展的机遇,加大该领域的投入显得尤为迫切,尤其是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一位浙江私募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募投项目全面集中于电力板块,说明公司已经充分认识到把握行业发展机遇的紧迫性。“这或许意味着公司对锂电板块的投入已经告一段落:湖南雅城并入上市公司以来,其产能和意向订单已经基本实现翻倍,似乎可以作为侧面的印证。”

“为了紧跟产品技术发展,保持公司业务的快速增长,满足电网客户的设备招标要求,合纵科技拟加大新产品和自动化配电解决方案研发,公司充分挖掘在电力板块深耕十余年以来在产品、技术和市场资源的积累,推动公司现有电力装备业务向智能化、科技化的提升。”一位合纵科技方面人士告诉记者。

2亿投入充电桩制造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预案中合纵科技拟投入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备制造项目备受关注。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作为智慧能源基础设施之一,位列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被列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业内人士预计,我国充电桩规模将快速扩大。

4月14日,国家电网召开2020年全面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项目集中联动开工视频会议,表示将在18个省集中联动建设126个示范带动项目,涵盖公共、专用、社区、港口岸电等多种类型充电基础设施。2020年国家电网计划新增充电桩7.8万个,其中1.8万个公共充电桩,5.3万个居民充电桩,0.7万个专用充电桩,充电桩招标迎来复苏期。

据安信证券测算,预计2019-2024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家公司在泛在电力物联网方面的投资将会达到10377亿元左右。而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到2020年预计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到2025年建成超过3.6万座充换电站,全国车桩比达1:1。

合纵科技表示,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智能电网建设要求,一方面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公司形成站所终端(DTU)、馈线终端(FTU)、配变融合终端(TTU)、分支监测单元(LTU)的规模化生产能力,提高公司一二次融合产品核心部件的自给率和毛利率,而且通过产品种类的丰富进一步提升公司电网市场的中标规模,增加新的产品收入。另一方面,通过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备生产线,能够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体系,拓展新的市场领域,发挥现有客户的协同优势,实现充电桩业务的快速发展。

此前,合纵科技刚刚拟以现金5000万美金收购参股公司旗下全资子所持有的ENRC(BVI)Limited100%的股权,获取了更低成本得钴原料资源,进一步完善了锂电材料板块“资源冶炼+材料+前驱体”的战略布局。“这一动作对于改善锂电板块利润率很关键。”上述合纵科技方面人士表示。

据测算,配用电自动化终端产业化项目运营期年平均利润(税后)为 5727.66 万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设备制造项目运营期年平均利润(税后)为 2597.79 万元。

上述浙江私募人士表示,随着合纵科技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张,在原材料采购、研发支出等方面未来将存在较大资金需求,此次定增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助于调整并完善公司业务结构,降低经营的波动性。

他表示,合纵科技自2018年以来在产业布局方面的力度较大,虽然在2019年公司高度重视现金流的控制,经营性净现金流由2018年的-1.8亿变为2亿,但资金面的压力依然存在。“新增募集资金到位后,将获得约3亿元的补充流动资金,由于募投项目的投入本身需要一个周期,补流资金在1-2年内可以灵活调度,这将极大地缓解上市公司短期的现金流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