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建议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制度化 防止部门推诿扯皮

沈怡然2020-05-26 17: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5月26日,记者从均瑶集团获悉,全国政协委员、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建议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常态化、制度化,增强突发事件的响应能力,顶层设计物资保障体系。

均瑶集团是一家以实业投资为主的私营企业集团,目前已形成航空运输、金融服务、现代消费、教育服务、科技创新五大业务板块。王均金认为,从疫情防控过程来看,突出的问题之一表现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存在明显的严重滞后。就此,他针对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改良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建议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常态化、制度化,统筹负责重大疫情的防控,建立稳定常态化的具有权威性的应对协调体制机制,以保障当重大疫情发生时,防止部门推诿、扯皮现象,能够快速、果断决策,以防延误时机。

应当克服目前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涉及多个部委、但部门职能交叉严重、协调能力不足的弊病。建议修订完善国家和地方应急物资管理的法规,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具体规定紧急情况下应急相关物资调配权限、储备管理职责、应急征用企业物资范围、储备物资品种以及地方物资储备金和风险准备金制度等内容。

第二,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医疗物资贸易经营,建设立体、综合、现代的全球采购和物流配送系统。

一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建设一套“平战结合”的应急物资采购、配送体系,授权和鼓励部分有良好社会责任记录和经营实力的民营企业组建贸易公司;另一方面,建议各地政府支持有条件的民营医疗贸易进入医疗领域的供应商名单,促进应急保障多样化能力建设。

第三,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利用大数据构建重要物资的生产、储备空间布局。他建议建设国家、省、市、县四级快速反应的大数据信息直报系统,在疫情发生后,各地区的物资需求,能够通过大数据中心的分析,科学分配各地物资供应的品类、数量。

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建设常态化应急物资生产保障基地,同时后备一批“应急生产能力”,即在疫情发生后,能够迅速调整,生产疫情关键物资,保障应急物资生产能力迅速扩大,满足疫情对关键物资的需要。

同时制定全国疫情物资储备仓库空间布局,储备物资实行“统一采购,集中管理”,做到疫情发生后,减少长途运输,能够在最合理的空间进行保障供应,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