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茂股份终止重组 国华人寿曲线上市搁浅

姜鑫2020-05-27 16: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A股第六家保险公司的上市之路突遭搁浅。

5月26日晚间,天茂股份(000627.SZ)发布公告称,由于部分交易对方对本次重组的股份发行价格、标的公司估值等核心条款提出了新的意见,董事会决定终止吸收国华人寿公司股份。这也意味着,尽管筹划十个月之久,国华人寿曲线借壳之路被按下了暂停键。

2019年8月27日,天茂集团曾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向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的6家股东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等方式,吸收合并国华人寿。若交易顺利完成,国华人寿有望实现整体上市,成为A股市场第6家上市保险公司。

而在天茂股份昨晚发布的公告中,给出了交易出现变故的原因: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历时较长,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外部资本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部分交易对方对本次重组的股份发行价格、标的公司估值等核心条款提出了新的意见,交易对方无法在原定计划时间内与本公司就此达成一致。经审慎讨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在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预计无法在原定计划时间内完成。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本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时间回到2016年2月,天茂集团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募集资金98.5亿元用于收购国华人寿43.86%的股权并对其增资,持股比例增至51%。由此,天茂集团主营业务转型为保险、医药和化工业务。

资料显示,天茂集团实控人为刘益谦,是国华人寿的控股股东,持有国华人寿51%股份。目前,国华人寿已经成为天茂股份营业收入的主要贡献力量。年报显示,2019年,天茂集团实现营收501.92亿元,同比增长62.17%;实现归母净利润17.76亿元,同比增长33.88%。公司称,这得益于子公司国华人寿营收和投资收益的增长。2019年,国华人寿营业收入达489.78亿元,占天茂集团合并报表合总收入的97.58%。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终止吸收国华人寿决议的同时,天茂股份还发布了人事变动公告:天茂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肖云华、董事兼财务总监易廷浩和董事刘斌提交了辞职申请,理由均为工作变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