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1亿美金投资国美 资本动作背后的供应链协同等战略结合引关注

钱玉娟2020-05-29 10: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在与快手打通供应链,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的第二天,5月28日,京东零售内部举行了一场618誓师大会。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会上如是说到,“只有一方赢,不是长久的生意,希望共赢或者多赢的局面出现。”

自618大促启幕后,京东零售持续向外释放出积极讯号。5月28日晚间,京东集团宣布投资国美零售(00493),京东按相当于债券本金额100%的认购价,以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16亿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境外可转债。

据国美零售发布的公告来看,其将向联交所上市委员会申请批准转换股份上市及买卖。上述可换股债券初步转换价为每股1.255港元。假设已悉数行使转换权,国美零售将发行约6.2亿股新股份,占现有已发行股本约2.88%。

早在今年3月中旬,国美以官方旗舰店进驻京东的形式,宣布与京东联手,而今又有产业投资跟进,双方在战略层面展开的深度结合引起行业分析师丁道师的关注。

记者从京东官方了解到,此次与国美零售达成战略合作,是继国美官方旗舰店正式入驻京东平台之后,双方在合作上的进一步深化。

具体体现在,“双方将基于彼此多年沉淀的线上线下优势,实现更加高效的协同和商品供应链的整合互补,并将在物流配送安装服务上实现资源共享,以及合作开展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全方位业务等。”

在采访中,丁道师认为,京东对国美产业投资后所获的股份并不多,但“事件的象征意义更大于实际意义”,他说,透过1亿美元的投资,能看到国美旗舰店在整体入驻京东后,前者得到后者流量上的倾斜,以及服务和整个供应链体系的支持。

“这才是1亿美元投资背后真正的看点。”丁道师说,不论此前与拼多多的合作,还是如今与京东的深度合作,后续双方在流量、渠道等多方面的结合是重要内容。

“目前来看,国美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合作对象。”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也提及了拼多多认购国美可转债,国美入驻拼多多一事,在他看来,不只拼多多,如今京东也看到了国美在资源和业务协同上带来的想象空间巨大。

采访中,丁少将说到,“国美更像是待价而沽,左拥右抱,以寻求最大回报。”与京东在供应链方面深入合作,既是国美在业务发展上的需要,还是阻击竞争对手的必要一环。

当然,对于身在618战役中的京东而言,本次合作后,国美超16万社群和直播也将作为重要的零售资产向京东开放。

“大促期间,京东几乎每天都有一个动作”,当丁道师将各个小动作加起来审视,发现对京东618产生的促进作用明显。目前京东已经连续投资了多家企业,协同效应也将在618年中大促中表现出来,进一步推动整体的消费增长。

“客观上肯定会对京东618形成舆论利好。”丁少将觉得,这个利好更多反映在产业投资层面,双方加深合作的同时也体现着京东的供应链能力和战略方向,但“消费端感知不会很大”。

之所以这样说,丁少将认为,身在618大促中的消费者,并不会过多关注京东与国美之间从资本到业务上的系列操作,反而会将目光落在“产品价格及服务等关乎自身利益的方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