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收购交割一个月 麦德龙中国发生了哪些变化?

郑淯心2020-05-30 11:0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距离4月23日麦德龙发布公告称,物美收购麦德龙中国完成交割已过去一月有余。回想当初,麦德龙中国称,希望物美集团和多点Dmall带来的新技术和数字化运营能力加速其在ToC业务的增长及全渠道零售的转型。一个多月过去了,麦德龙中国的转型成效如何?

5月28日,本报记者在麦德龙北京万泉河店看到,三文鱼、黄鱼等生鲜商品被标准化打包,放在充氮的盒子中,以供消费者在线上下单。麦德龙超市门口停着两辆多温层恒温冷链配送车,车厢分为冷冻室和冷藏室,确保冻品和冰鲜商品全程冷链运输。

麦德龙中国营运部副总监周扬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称:“麦德龙中国核心业务就三块,O2O、食品配送和福利礼品,在商场空间中都会体现出来,和多点Dmall合作后我们的力量被加持了”。

物美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曾表示,“麦德龙+多点是未来,线上线下一体化是未来,零售和批发共同发展是未来,坚持食品安全高标准是未来,实现产业整合、形成规模是未来,开更多的新店、打造高效供应链是未来。”

麦德龙的改变

记者在麦德龙门店看到,200g的冰鲜三文鱼刺身线下卖53.6元,多点Dmall线上卖47.17元。周扬对记者称,这是给顾客多种选择,线上下单价格会便宜,还可以通过冷链运输到家,另外消费者也可以选择自提,在逛麦德龙的线下店时使用多点APP下单,直接自提回家。周扬表示,“给顾客多种灵活的购买方式选择,升级购物体验,这是多点Dmall赋能零售实体带来的很大变化”。

在服务B端客户方面,食品配送业务一直是麦德龙的重要战略板块。麦德龙每家商场都有独立的配送区域以及专属的配送团队,严格执行高标准,为近十万B端客户提供近3000种高品质商品,这部分年销售额达到46亿元,每年保持20%左右的增长。

可以说,配送是麦德龙的一个关键控制点,其要求冷冻产品温度需控制在≤-18℃,冷藏温度≤6℃。另一方面,麦德龙还对配送公司、配送车辆卫生及清洁工具的专业度、工作人员的着装等都制定了严格要求。在这些高标准约束之下,多点Dmall与麦德龙合作的C端到家业务中,过去一段时间麦德龙的核心生鲜商品,诸如牛肉、猪肉、三文鱼等并未在线销售。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多点Dmall相关部门与麦德龙中国反复测试2个月,每一次冷链配送测试中都配备测温计,全程监测冰鲜商品温度。一旦配送车的冷冻箱体温度高于-18℃,或冷藏温度高于6℃,测试便以失败告终。

最终多点上线冷链车,记者现场看到,麦德龙此次采用的冷链车为新能源物流车,车体分为冷藏区和冷冻区,双温控制系统实现分区控温,冷链物流配送车堪称“移动的大冰箱”,箱体温度全程控制在麦德龙规定范围之内,可连续制冷长达12小时,保证全天候末端配送需求,可以让冻品和冰鲜商品全程不发生温度变化。

5月25日起麦德龙北京4家门店已同时批量上线低温商品和冻品,与此前在架大量的常温商品做补充,麦德龙线上商品结构得到极大优化,消费者可在多点APP上购买麦德龙优质的牛肉、三文鱼、活虾、猪肉等商品。在此之前,麦德龙在多点APP上架的商品数近6000品,5月25日开始麦德龙上线商品数将扩充到8000品,其中冻品达到1400品,未来麦德龙独具优势的低温冻品还将持续更新上线。

与此同时,多点Dmall还将麦德龙北京4店的电子围栏由原来3公里扩大到7公里,门店周边7公里范围内居民均可下单,今夏开始低温冻品全程冷链配送到家,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及进口商品的消费升级需求。

打开数字零售新局面

用多点Dmall合伙人王雅靖的话说,过去一个月,多点和麦德龙磨合的工作量巨大,她介绍道,一个商品如何把它分割、分割成多少量,如何展示和包装,以及冷链配送,在这过程中其进行了大量细致和艰苦的工作,“当麦德龙和多点顾客在线上下单的时候,他可能会感觉到这些商品和服务是无形的,但是其实能在多点APP上买到在麦德龙在店里一样品质的商品,是因为我们把所有底层工作都已经做好了”。

那么多点Dmall为什么要花这么大力气来做这件事呢?

王雅靖介绍道,多点Dmall有两大特点,一是数字化能力比较强,二是对于线下零售的理解比较深刻,“只有站在这样的一个角度,我们才能和线下零售进行整个效率链条上的全面贯通”,麦德龙本身是一个极具特点的零售商,不管是对B端还是C端会员的服务都要求极致,在这种标准下多点也会要求自己,“这次多点和麦德龙的合作是多点在服务线下商场体系中的一次重大的突破”。

王雅靖称,希望这次和麦德龙的合作能为多点Dmall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在C端顾客的结构上,补充更多高端会员入驻,同时多点Dmall也想用数字化和麦德龙一起去更好地服务这些会员,给他们更加精准的营销。

麦德龙和多点Dmall的合作不是最近刚开始,在去年10月物美宣布收购麦德龙中国股权后,物美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就曾指出,麦德龙ToB业务的增长率已经达到20%,未来多点Dmall将帮助麦德龙ToC业务增长。

今年四月,多点Dmall相关人士曾对记者介绍称,多点Dmall为麦德龙中国输出数字零售系统DmallOS。双方在系统层面的合作上,已经大体完成会员、支付系统的对接,正在对接商品、营销、退货等系统,将打通零售全链条。

对于C端用户而言,在麦德龙消费体验时最能直观感受数字化的提升,当属于两块业务,一是O2O,二是智能购。疫情期间,麦德龙中国的所有商场一直持续运营,还在北京上线O2O全城配服务,C端全渠道单量月环比增长60%以上。

数字化转型超级中台

周扬对记者称:“所有的线下商超都有积极拥抱数字化的意愿,但是如何做呢,术业有专攻,做不好是一方面,其次做数字化的门槛较高,需要花费大量精力,这是像麦德龙这样很多的线下商超都会面临的问题”。

如何改变传统超市的困境呢?多点Dmall总裁张峰曾对本报记者称,首先是要建立平台聚集流量,生鲜是非常高频的入口,用户线上线下的需求都是巨大的,通过多点Dmall平台统一的运营,可以提高用户在平台上的购物频次,帮助零售企业获客。其次是多点Dmall构建一套零售数字化操作系统,底层需要有一套数字化系统做支持,多点Dmall拥有一千多人的研发体系,负责自研系统,基于系统支持合作的超市,让一个店铺、一套供应链能够同时满足用户到店、到家需求。

看待多点Dmall,不能仅仅把它理解为一个纯提供流量入口的平台,而是助力零售商进行数字化转型时超级中台的角色,张峰强调,多点Dmall用技术帮助超市构建到家到店的一体化。

对于以麦德龙为代表的超市来说,多点Dmall恰恰是这个数字化专家。周扬称,“合作要能够把所有的强项吻合到一起,然后共建一个真正的数字化零售,才能够去服务更多的消费者”

目前多点Dmall已经与100多家连锁商超合作,服务了一万多家门店。王雅靖称,未来这样的冷链配送也会输出给多点联盟中其他商家和品牌,共同提高数字零售行业的食品安全及配送标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