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标焕新掀起国潮攻势 荣威引领自主品牌抢跑车市新赛道

2020-05-30 17:35

当国潮风持续在服装、美妆、餐饮等产业走俏后,中国汽车品牌距离国潮时代还有多远?2020年5月10日,在第四个中国品牌日上,上汽荣威正式启动荣威双标战略,试图通过品牌焕新掀起“荣威新国潮”。荣威双标是指全新狮标以及专为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打造的全新R标,其中狮标伴随着荣威的成立已经拥有14年的历史。

1

品牌之夜狮标现场图(上汽乘用车设计总监邵景峰先生 现场演讲)

相比全新的R标,全新狮标是目前荣威品牌主要的销量和口碑承载者。据介绍,全新狮标将以焕新的品牌形象打造属于新一代年轻人的国货潮品,用“国潮”文化呼应年轻用户。而这一点也体现在了此次品牌发布会的形式中,荣威摒弃了严肃保守的发布会风格,用一场接地气的线下+线上直播的吐槽大会,将新品牌的年轻属性自然表达出来。

全新狮标的焕新不仅针对LOGO,还包括服务模式的创新升级。作为品牌焕新形象后的首款产品,新国潮智联网SUV荣威RX5 PLUS已开启预售,而荣威i6 PLUS的改款、荣威首款MPV和更多高品质车型也在筹备中。在经历数次年轻化探索之后,全新狮标代表了荣威品牌年轻化转型的又一次创新尝试,也符合其近几年在智能网联领域的积累,和用户消费群体的转化。伴随着狮标的焕新,荣威也将进一步推动品牌向上。

2

荣威RX5 PLUS

新狮标向年轻进化

2006年10月12日,上汽集团正式发布荣威自主品牌,拥有红、黑、金三个主要色调以及两只站立的东方雄狮的品牌LOGO,呈现出经典、威仪和庄重的调性。“从2006年开始我们就用这个标,得到了250万用户的青睐。今天我们要焕新狮标,因为用户越来越年轻,90后、00后希望标识更透明、更有生命力、更简约、更有辨识度、更有科技感。”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在发布会现场表示。

3

品牌之夜现场图

从设计来看,全新的荣威狮标LOGO保持了旧版的轮廓和内容大体不变,整体设计更加简约扁平化,色彩也从旧版的多样性变成单一的高级工业灰,透露出高品质的科技感。全新狮标的焕新不仅针对LOGO,更代表着整体车型设计的年轻化进阶。据介绍,新狮标首款车型荣威RX5 PLUS一亮相就引爆了直播间。在薇娅直播中,这款新车创造了30秒售罄下架、4180辆被抢订一空的好成绩。

据介绍,荣威RX5 PLUS是荣威全面年轻化战略的第一款车型,拥有美学、智联、健康、舒享、动力五大“PLUS”表现,在同级别中树立了品价比标杆。在外观上,荣威RX5 PLUS首次采用了全新数字律动设计理念,通过立体化悬浮展翼格栅、数字化涌现荣麟纹理、高能矩阵大灯及其他精致细节,打造更年轻化、更时尚动感的设计形象;在内饰上,基于互联网汽车的品牌定位采用集成设计思想,搭载了悬浮一体式中控台、14.1英寸2.5D四曲面玻璃大屏、12.3英寸组合式液晶虚拟仪表等配置;在科技上,搭载了最新斑马智行VENUS系统。

4

荣威RX5 PLUS 内饰图

除了设计的焕新,伴随着新狮标的推出,荣威的配套服务也将进一步创新升级,通过线上线下两端合力拓展服务渠道。据了解,接下来几个月,荣威将对狮标的4S店进行全面换新升级。与此同时,荣威近期推出了用户关怀焕新计划,包括三项售后服务承诺、88折基础保养优惠券等福利。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杨晓东表示,上汽荣威要打好“新”、“国”、“潮”、“三副牌”,其中“新”是品牌焕新,“国”代表“国家队”实力,“潮”则代表趋势,引领汽车行业“智能化”的潮流。

5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总经理 杨晓东先生 现场演讲

随着90后、00后逐步成长为汽车消费主力军,车企的年轻化转型策略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荣威品牌也做出了系列尝试,从设计、产品实力、营销等多方面贴合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率先推出的“智能互联网汽车”荣威RX5,这款车不仅为荣威打开了一条可复刻的爆款逻辑,更为品牌植入了智能网联的基因,强化荣威在年轻消费群体心目中的地位。

荣威品牌进阶之路

换标近年来似乎成为汽车行业的一种潮流。2019年2月,大众发布了新LOGO;今年3月,宝马也在发布i4纯电动概念车时亮相了全新LOGO。在自主品牌中,除了荣威新狮标之外,北汽和五菱也于近日更换了车标。从新LOGO的风格来看,各车企都顺应了简洁化、扁平化的汽车设计新风尚,这也被认为与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有关。

“从去年开始,很多汽车品牌就在陆陆续续地换标,共同的原因在于电动化、智能网联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年轻化。但这里有个问题,换个标就智能化了?就年轻化了?这背后是否有足够的技术、产品、服务去支撑它?光换一个标,其他都不变,那就是形式主义了。”俞经民表示,在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指导下,荣威品牌已经具备了为用户提供新产品、新服务、新价值的势能,所以顺势推出了全新狮标。

尽管荣威品牌从2006年成立以来技术体系不断在升级,但这的确是其14年来首次换标。一般而言,换标意味着品牌外在的形象符号已经无法与内核相匹配。近几年,自主品牌正在全面发力高端化,荣威品牌一直坚持在原有品牌下推出高端车型进行冲高,代表车型包括荣威750、荣威950、荣威RX5以及荣威MARVEL X。在产品力已经大幅提升的情况下,老旧的品牌形象被认为不利于品牌的进一步拔高。

而这或许正是新狮标以及R标推出的意义,荣威在打好最重要的技术基础后,完成最后一步的换标来助推品牌升级。去年11月,上汽荣威面向新能源汽车发布了“芯动2020+”战略,从产品到商业模式到服务体验都准备了新打法,将从2020年开始实施,包括构建技术领先、供应安全、有价格竞争力的供应链。在智能网联化层面,上汽一直与阿里、华为等企业深化合作。

在俞经民来看,荣威之所以能够初步树立智能网联的品牌基因,并非纯靠运气。“我们运气蛮好的,率先和阿里巴巴合作,2016年7月6日率先推出全球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马云为我们站台;今天又推出荣威RX5 PLUS,实现了AI语音自然连续对话等各个方面的升级迭代进化。其实我想讲的是,我们基础还是很牢固的,我们之前推出荣威550、荣威350,都是全时在线的车型,有这样的基础,才能和阿里、和更多企业更好地合作。”俞经民表示。

6

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先生 现场演讲

近几年,BAT以及华为等跨界企业加速牵手汽车品牌,共同研究智能网联汽车解决方案,以抢占产业变革先机。不过,智能网联汽车是软硬件的结合体,双方的进展一方面决定于跨界企业的策略,另一方面也和整车企业自身的战略导向以及资源投入有关。荣威背靠上汽集团,拥有强大的体系和资金实力背书。据了解,仅从2011年5月至2016年7月底,上汽在汽车产业链的前瞻技术的孵化投资资金管理总规模就从5.75亿元发展至132.07亿元。

“一代代的荣威,现在的狮标焕新也好全新R标也好,一定要立在新国潮的潮头,我们觉得‘新’就是‘新四化’,不断提升、发展的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这三化推动实现国际化。”谈及品牌焕新和新国潮的联系,俞经民进一步分析称。而荣威新狮标的意义远不止企业自身的品牌升级,伴随国内外车企纷纷换标,中外汽车品牌在“新四化”和“年轻化”赛道上的新一轮竞争已经全面开启。而荣威新狮标的推出,将有助于掀起汽车消费国潮,为整个自主品牌的海内外发展营造更好的消费口碑。

汪小皮/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