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国企改革的“海信样本”

庞丽静2020-05-30 21:52

畅销书《精进》中有句著名的话,“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在十年前,其次是现在。”刚刚结束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释放出信号,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推进市场化机制改革,充分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作为国企改革的“行动派”,山东青岛国企加快实现混改破局。海信集团作为青岛市实施混改先行试点的“典型”企业之一,正在成为青岛国企改革的最新范本。

5月28日晚,海信视像(600060.SH)、海信家电(000921.SZ、00921.HK)通过沪、深、港三地交易所同时公告,海信集团公司旗下海信电子控股公司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获批。公告显示,将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增发4150万股(约占17.20%股权比例),引入战略投资者。混改完成后,国有股比例将下降约5个百分点,海信电子控股公司将由此成为非国有控股企业。

混改方案一经发出,得到市场认可。5月29日,海信系上市公司股票大涨。截至29日收盘,海信视像上涨7.2%,A股海信家电涨停,H股海信家电股价一度高涨21%。中金认为,此次混改有助于形成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和市场化的公司治理结构。并上调目标价28.2%,维持2020至2021年度盈利预测,维持“跑赢行业”投资评级。

混改进行时

当前,“全球性疫情防控”与“恢复经济”两种力量正在进行左右手互搏。面对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表示,危中寻机,信心是最好的疫苗。潮水汹涌之时,没有一个人是孤岛。海信作为一艘“稳健”的大船,通过有序经营,要成为中国经济巨轮面对疫情风暴的“压舱石”。

正是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海信集团启动混改。相比国内此前一些国有企业在集团层面的整体混改,青岛市将海信集团的此次混改主体选在了集团旗下最大的二级子公司海信电子控股公司层面进行,通过增资扩股征集战略投资者。在增资完成后,海信电子控股的股权结构的设计是海信集团持股26.79%、青岛新丰持股7.16%、上海海丰持股2.64%、青岛员利及控制合伙企业持股9.43%、青岛恒信持股3.06%、170名自然人持股33.71%,征集的战略投资者持股17.20%。

分析人士表示,混改完成后,海信电子控股公司将由此成为非国有控股企业。海信电子控股旗下的海信视像和海信家电实控人由青岛市国资委变为无实际控制人。这种新模式既保证了改革的力度,又不涉及存量国有股权的转让,海信集团公司仍是100%国有独资企业。

海信电子控股是青岛继双星之后的第二家启动这轮深化混改的企业。2019年8月8日,青岛市发布 《青岛市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确定了用四年时间实现国企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的目标,全面推进市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建设上市发展“公众公司”;8月22日,青岛市国资委发布《青岛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招商项目书》,明确将海信、青啤、双星列入招商名单。今年4月,双星混改已正式挂牌。

海信方面表示,海信积极推进混改,是为了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混合所有制的主要意义,体现在可以优化公司的决策机制,丰富产业资本的力量。过去国有独资,难免会出现管理僵化、决策流程长、效率低等问题。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将产业界不同性质的资本、不同的声音吸纳进来,能够使企业决策更符合行业和市场的规律,提高企业决策的质量和水平,进而提高企业投资和经营管理的效率。

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认为,海信通过混改,解决的是企业长期发展的机制体制、治理结构、股权结构的问题。通过混改,下一步进入到无实际控制人阶段后,管理层将拥有更大的决策权和自由度,同时管理层的责任也更大,会为公司未来发展更加尽心尽力。

打破股权“终身制”的逻辑

海信集团作为青岛国企改革的样本,在混改方面最重要的探索之一就是创造性地对骨干员工实施股权激励。按照海信独创的股权激励制度,海信将“终身制”股权改为“非终身制”的岗位激励。岗变股变。当员工退休、免职、降职时,股权需按照规则转让出去,或者全部退出,或者减持至相应的标准,转让出的股份则再重新配售给其他在岗的员工,以保证股权激励永远对企业骨干发挥着作用。

打破股权“终身制”是海信推进混改所坚持的。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即便自己退休了,股权也不能带走。在相关岗位上拥有股权的所有权和收益权,但没有支配权,股权不得抵押、继承和任意买卖。

在拥有众多大型国企的山东,海信是最早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的国企。2001年,青岛市政府批准以海信集团为主要发起人,联合周厚健等7名自然人,设立海信电子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海信集团公司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激励的平台公司。除海信集团保留100%国有独资外,集团所属企业,包括后来成立的企业基本实现了混合所有制。

早在股改之初,周厚健等高管便一致放弃了“股份终身持有”的政府初衷,设计了“人在股在、股随岗变、离岗退股、循环激励”的16字股权激励原则,让企业激励员工的股权永远留在岗位上。这种制度上的创新设计,在有效激励在岗骨干员工的同时,避免了激励性股份终身制和私有化,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高度认可。2014年8月,国务院国资委邀请海信集团给100多家央企介绍海信的混改经验和股权激励方式,用以借鉴和推广。

目前,海信集团下属各产业公司都实施了骨干员工股权激励机制。骨干员工已经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多劳多得的劳动者,而是由打工者变成了股东,既要努力工作,又要长远考虑,为实现自身资本的永续增值,避免短期行为。时至今日,海信电子控股公司的股东已覆盖海信大部分基层及以上管理者。

海信此次混改,以增资扩股的方式进行,避免了存量国有股转让行为,且骨干员工均不参与增资。混改完成后,岗位激励性股权占比将同比例被稀释,但公司也由此进账巨额现金,助力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多年来,国企改革一直存在MBO和私有化的争论。海信很早就公开表示,海信不会采取MBO方式,未来也没有这种规划。此次混改,同样也完全不涉及MBO和私有化行为。

分析人士表示,从产权的角度来讲,非国有资本参与进来。不仅仅体现在优化决策机制,更重要的是对分配机制进行了变革。作为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的有益补充,探索实行员工持股,可以更好地推进国有企业高管薪酬市场化。事实证明,股权激励机制是成就今天海信的重要机制之一。

吸引战略投资者的底气

决定企业成败的,往往不是起点,而是拐点。当前全球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企业发展的艰难时期也将加速行业洗牌。

有阴影的地方,必定有光。近日,在青岛市的大力推动下,《海信集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获批进入挂牌阶段。公司控股股东海信电子控股拟通过增资扩股引入具有产业协同效应、能助力海信国际化发展的战略投资者。

根据青岛市国资委的意见,本次混改须在对海信电子控股公司进行审计、评估后通过青岛市产权交易所公开征集战略投资者后确定。战略投资者须与海信电子控股公司具有产业协同效应,没有任何直接或间接竞争关系,将积极助力海信国际化发展。

回溯2013年,海信集团响应青岛市政府提出的“加快国有资本从部分传统竞争性领域退出”、“深化市直大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引入战略合作者、国有资本减持、股权激励等方式,提升企业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号召,将所持海信电子控股公司的国有法人股中的部分股份在产权交易所进行公开挂牌转让。

混改的结果实现了双赢。一方面,优化了海信电子控股公司的产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实现了国有股东、民营战略投资者、经营层和骨干员工多方共同参与,使得重大事项决策过程更科学;另一方面,海信借用战略投资者在海外市场已搭建起的基础和软条件,减少了开拓海外市场的投入,规避了国际业务风险,加速了海信国际业务的拓展。同时,对于战略投资者而言,则从海信稳健经营中收获投资回报。

2020年启动的新一轮混改,是在海信历经50年高质量发展之后再度开启。其底层文化和企业实力更加厚重。公司目前拥有海信、科龙、容声、东芝电视等多个品牌,已形成了以数字多媒体技术、智能信息系统技术、现代通信技术、绿色节能制冷技术、城市智能交通技术、光通讯技术、医疗电子技术、激光显示技术为支撑,涵盖多媒体、家电、IT智能信息系统和现代地产的产业格局,正在致力于建百年海信,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海信作为技术积累深厚的企业,正与“新基建”产生更多的互动。最近一段时间,海信大动作频现,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发力自动驾驶;与腾讯等企业合资成立大数据公司发力大数据等等。这些互联网企业不约而同与海信牵手加码新基建。

据悉,海信经过提前技术布局,其业务涉及新基建7大领域的5大项,甚至在智能交通、光通信领域已经是隐形冠军。进一步体现出公司从家电企业到高科技企业的转型成果。

成为海信的战略投资者,不仅能够获得长期稳健发展带来的收益,还将见证海信在新基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底层技术支撑下建设百年海信的淬火成金的过程。海信始终是一家务实而低调的企业。在长期默默耕耘中,很多黑科技早已成为海信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

丘吉尔说,成功不是终点,失败也并非末日,最重要的是继续前进的勇气。不确定性,已经成为市场的常态。尽管疫情的阴霾还在笼罩全球经济,但是以海信为代表的头部企业正在“危中寻机”,在茫茫黑暗中,像希腊神话中的丹科一样,把心拿出来燃烧,照亮后人前进的道路。他们拥有内心的力量,在磨难中砥砺成长,在逆境中开辟未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管理学硕士。进入媒体前,曾在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擅长公司新闻的深度报道,曾有过中石油、海尔、海信、青啤等众多知名企业独家新闻的深度追踪报道。
微信号:lijing93535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