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综合PMI为53.4%:经济运行继续改善,需求压力仍然存在

李紫宸2020-06-01 11: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保持在临界点以上,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6%,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4%,与上月持平。

对此,国家统计局表示,经济运行恢复势头稳中向好。尤其是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意味着非制造业还处在加速恢复期。

从制造业指标看,制造业产成品库存下降,产成品出厂价格在上涨,这种组合能够说明眼下的需求强劲,可以消化生产出来的产品。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能够说明经济的需求至少在5月是有明显好转的。

但这似乎并不能令人高枕无忧。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就此分析认为,最近几个月生产的强劲,和企业手里有前期积压的订单有关。之前疫情冲击导致停产,有些订单压形成了积压,但这对生产的支撑没有持续性。

未来,基于赶工因素的消退,制造业投资短期无法明显好转,以及消费乏力等因素,社会需求不足的压力依然存在。

制造业:生产经营继续改善,进出口依然低位

对于制造业PMI,国家统计局表示,5月制造业PMI虽比上月小幅回落,但继续保持在临界点以上,其中生产指数为53.2%,虽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经营继续改善。

这也和高频指标一致。5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从4月的46.36万吨提高到5月的54.18万吨,环比回升16.87%,同比则从-10.94%大幅上升到17.41%。4月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5.0%,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从发电耗煤数据看,5月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大概率会高于4月。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调研显示,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81.2%的企业已达正常生产水平的八成以上。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比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达到57.9%。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在当天解读认为,企业信心在持续改善。

哪些行业的生产在持续改善,哪些依然没有恢复?在上述机构调研的21个制造业行业中,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石油加工、专用设备、汽车等14个制造业生产指数高于临界点;而纺织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7个制造业低于临界点。

制造业的整体订单情况环比也有所改善。5月新订单指数为50.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与生产指数差值有所缩小。

哪些行业的订单在增加?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新订单指数高于上月,其中造纸印刷、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钢铁等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升至临界点以上,显示国内相关市场需求有所改善。

从价格上看,原料端的涨幅要高于出厂价格的涨幅,5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1.6%和48.7%,比上月回升9.1和6.5个百分点,均为近4个月以来高点。从行业情况看,钢铁、有色等上游行业两个价格指数均回升明显,高于55.0%。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就此分析认为,最近几个月生产的强劲,和企业手里有前期积压的订单有关。之前疫情冲击导致停产,有些订单形成了积压。但很显然,这对生产的支撑没有持续性,因为这些订单已经或正在被消化。

李奇霖分析,如果看工业企业利润的数据,产成品库存增速虽然有所下降,但还是维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可见产成品库存还是有积压,未来还是有去化压力的。

值得注意的还有,进出口指数仍处于低位。本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35.3%和45.3%,虽比上月回升1.8和1.4个百分点,但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事实上,过去的12个月当中,进出口指数就一直处于不景气状态。其中,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只有1个月——即2019年12月触及荣枯线,其余月份均在荣枯线之下,进口指数则在12个月中始终处于荣枯线之下。

非制造业:建筑业显著回暖,文娱仍处低位

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高于上月0.4个百分点。

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在调查的21个服务行业中,有15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50.0%。其中,零售业、餐饮业、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信息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以上,文化体育娱乐业、资本市场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45.0%以下。

此外,建筑业回升幅度明显: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8%,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从市场需求看,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比上月上升4.8个百分点,达58.0%,建筑企业新签订的工程合同量继续回升。从劳动力需求和市场预期看,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8.8%和67.5%,比上月上升1.7和2.1个百分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认为,非制造业10项主要分类指标中,9项指标高于上期,表明复苏进程进一步加快。业务活动预期和在手订单指数增长幅度高于上期增速,表明服务业恢复增长总体处于加速区间。在服务业不同门类中,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达60.8%,表明回暖势头加快;业务活动预期达67.5%,表明未来发展空间较大。文化体育娱乐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荣枯线,主要由于该行业复苏仍受制于疫情防控措施影响。

李奇霖认为,未来,需求能够继续改善,还需要观察,而影响需求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这包括:首先,房地产即将步入竣工周期,赶工产生的短期繁荣不可持续。

其次,制造业投资短期内不可能明显好转。目前库存较高,库存一般去化在5%以下才能看到制造业投资的企稳,同时,制造业投资起不起得来关键还要看需求。

此外,消费恢复也存有一定的压力。出口产业链对就业的滞后影响会逐步显现,同时,居民杠杆率不低,这都将给消费带来影响。

综上,不能对新订单指数从50.2回升到50.9,给予乐观评价,当前面临的需求不足问题,依然严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