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择保险上市后首份季报出炉:总保费同比增长40.6%

姜鑫2020-06-01 12: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同比增长40.6%!这是慧择保险在登陆纳斯达克市场两个月后交出的一季度总保费成绩单。在疫情影响的第一季度,健康险实现了52.6%的增速,总保费的4成以上增长得益于公司长期保费占比。据慧择保险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长期险保费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占总保费比重超过90%。

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复工复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保险业发展也不例外,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加,业务发展承受巨大的压力。慧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存军表示,“回顾一季度,保险业经营压力加大,整体发展速度放缓。尽管宏观环境不明朗,我们凭借在经营战略、互联网模式及行业经验上的核心优势,仍然取得了保费双位数增长的理想成绩。”

健康险一季度增长迅速

近日,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保险业务增长承压,疫情导致生产生活骤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险经营活动受到了制约,业务增长承压。

据银保监会公布的一季度保险业成绩单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695亿元,同比增长2,29%,增幅同比下降了13.6%。分险种来看,财产险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962亿元,同比增长0.3%,增幅同比下降7.7%;人身险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734亿元,同比增长2.73%,增幅同比下降15.22%。

在人身险保费中,寿险、健康险、人身意外伤害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0798亿元、2641亿元、29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0.6%、21.59%、-11.68%。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保单件数高速增长。2020年一季度新增保单件数109亿件,同比增长72.1%。

而在慧择保险(HUIZ.US)5月29日发布的一季度成绩单中,慧择保险第一季度实现总保费5.98亿,同比增长40.6%;首年保费2.77亿,同比下降19.1%;剔除年金险,第一季度首年保费环比增长5.2%;长期健康险第一季度总保费5.05亿,同比增长52.6%。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战略调整,一季度慧择减少年金险销售,重心转回健康险方向。一季度长期健康险总保费5.05亿元,同比增长52.6%。总保费、长期健康险保费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是由于慧择的核心是经营用户而不是经营保单、”上述人士表示。

疫情强化马太效应

总保费超过4成增长的动因源自哪里?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普通消费者在长期人寿和健康保险产品上花钱的意愿,但是,慧择能够在第一季度实现总保费的双位数增长,得益于在线业务模型以及员工迅速开展远程办公”,慧择网相关负责人表示。

就像携程作为旅游出行的入口级平台,慧择网的定位是做中国互联网保险领域入口级平台。作为互联网平台,线上化作业亦是公司在疫情期间实现快速增长的原因。据了解,慧择保险第一时间成立内部疫情防控办公室和疫情专项处置工作组,利用多元线上渠道设立“肺炎专区”提供疫情实时动态和查询工具等。与此同时,慧择的线上理赔服务能够帮助用户实现“无接触”理赔,在疫情期间优势更为明显。

此外,一季报显示,慧择保险一季度增加了研发人员人数,研发费用为人民币1119万元,同比增长74.4%。疫情期间,慧择为用户提供绿色理赔通道免原件垫付金额超达163万元,“小马闪赔”服务最快6分钟内完成赔付。

自2012年起,慧择开始探索如何在互联网上销售长期寿险,提供“年轻人的第一张长期险保单”。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慧择服务的保险客户增加至约640万,被保险客户人数增加至约5360万。目前,慧择保险用户平均年龄在32岁,在保险行业客户群体中非常年轻,且多为来自一二线城市的新兴中产阶级。年轻消费群体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高,线上渠道投保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选择。

马存军认为,互联网保险价值在于效率的提升。如果一个新技术不能够提升效率,不能够将原有的效率极大的提升,让更多的人获得更多的保险产品,这个新技术就没有价值,新的产业就没有价值。互联网保险最大的好处是不仅公开透明,最核心的是它的效率远远高于线下。无论是用户的获取、用户的认知、获取交易以及服务获得,互联网保险的效率都要比线下高的多。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在财务上有好的体现,用户能获得好的产品,保险公司也能获得好的收益,这是三方共赢的结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