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预计将现海归“回流”高峰,脉脉:人才更多流向一线城市,“掐尖式”明显

陈秋2020-06-01 15: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两会”刚刚闭幕,海外人才“回流”成为热议的内容。湖南省政协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李微微建议,“以此次全球疫情为契机,以更大的力度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回国就业创业创新。”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表示,一面是吸引海外人才’回流’的拉力在增大,一面是助推海外人才“回流”的推力在增大。综合这两方面因素,可以预见,在后疫情时期将出现海外人才“回流”的高峰。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根据职场社交平台脉脉的大数据显示,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有过海外留学经历的海外人才新增注册脉脉的人数持续走高,半年增长率为213%。进入2020年后的增幅更为明显,1月至4月的增长率为72%;其中涨幅最大是3月份,相较2月份环比增长51%。

“海外人才在国内城市间的流动,亦是产业变迁与机遇奔涌的标志之一。特别是在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之下,海外人才对于国内职场的热情高涨,更具深意。”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表示。

分析近一年中海外人才在国内城市间的流动,可以看出机遇所向,一线城市的吸引力更大,“掐尖式”吸引人才也明显。脉脉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5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海外人才净流入排名前十城市中,上海、北京、深圳,共同站稳人才流入第一阵营。海外人才流入前三名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和深圳,合计占比45%。

同时,二线城市有效承接中心一线城市海外人才溢出,杭州、苏州、东莞,成为一线城市之外,海外人才的热衷之选。此外,北上广深的海外人才,除彼此之间流动之外,还向杭州、成都、佛山等城市迁徙,城市机遇因流动而愈发多元。

而这些二线城市吸引海外人才的力度也在增加。杭州市作为数字之城,今年一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818亿元,增长6.1%,占GDP的24.2%。软件与信息服务、数字内容等相关产业逆势发力,分别增长10.1%和8.0%;2019年苏州工业产值突破33000亿,位居中国和全球第一。2019年苏州市GDP突破1.92万亿,成为中国第六大经济中心城市;2019年,宁波GDP位居全国第12位,在计划单列市里面,仅次于深圳跃居第二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