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成立企业转贷服务中心 直击转贷市场成本高、收费不规范等痛点

老盈盈2020-06-02 10: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转贷业务”有望越来越规范。

中小微企业面对银行到期贷款压力时,可能会诉诸于一些转贷公司的过桥资金,这些公司能给企业提供一些短期资金周转便利。但转贷市场也面临着诸多不规范的问题:例如成本高,企业转贷民间资金的成本日利息不低于千分之1.5,年化超过50%,远远高于法律保护的利率水平;收费不规范,各种名目收费以及资金最低的使用天数等要求;手续特别繁琐,资金方为了控制风险,往往是要暂时扣留企业的证照、优盾、支票等等,对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造成了不利的影响;同时也容易催生灰色产业链。

规范转贷业务操作,防范和控制风险,尤其是疫情之下建立应急转贷机制,支持银行增加对中小微企业的续贷,化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显得尤为重要。6月1日,广州市企业转贷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企业转贷中心)成立发布会暨揭牌仪式在发展中心大厦举行,《广州市企业转贷服务中心操作细则(试行)》(以下简称“操作细则”)也在同天发布。

据了解,企业转贷中心是指为广州市符合银行信贷条件、还贷出现流动性暂时困难的企业还贷、续贷提供短期周转资金服务的中心。

在发布会上,广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张子昱详细介绍了《操作细则》转贷资金的使用对象、使用要求及转贷业务流程。据介绍,使用转贷资金的对象是由于流动资金不足、无法按时偿还到期贷款、且符合银行续贷条件的企业或其主要合伙人或主要自然人股东。这些企业需是在广州市辖区内税务局登记和纳税的独立法人主体,同时符合工信部规定的中小微型企业划型标准,原则上不包括贷款逾期、欠息未还的,借款主体有不良信用记录和法院未审结经济纠纷或案件被执行中的企业。

据了解,转贷资金的使用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0个工作日,银行要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续贷;额度方面,如果借款主体是企业,额度不超过3000万元,借款主体为自然人,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费用方面,企业依据占用转贷资金实际天数支付转贷资金使用费,由有意向参与转贷项目的合作机构共同竞价决定,不得高于0.066%/日,年化不超过24%。

“我们的业务具有四大优点,一是收费低,而且还要求我们的合作机构不能够再收取任何其他的费用;二是高效便捷,能够实现线上的全流程操作,企业坐在自己办公室里用电脑就可以完成账户的操作;三是透明度高,我们转贷业务项目的所处阶段以及竞价结果会实时地向合作机构进行公示,保证竞价公开透明;而且我们转贷中心在合作银行中设立专门的资金账户,资金专款专用,封闭运行,严控风险。”张子昱称。

据了解,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广州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分别与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州银行、广州农商行、华夏银行广州分行、中国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大新银行广州分行等合作银行代表,广州市民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番禺融合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凯得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广州TCL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广州地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广州市衡誉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安易达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广州市雪松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广州广建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华商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机构代表进行签约文本交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