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西贝董事长贾国龙等企业家展开对话:黑天鹅频繁袭击 民营企业应对之策

叶心冉2020-06-02 11:06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2020年5月30日,“新鹅湖之会:危机唤醒美好企业”中国企业家反击黑天鹅思想秀在无锡鹅湖镇召开,以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西贝董事长贾国龙、莱绅通灵董事长沈东军为代表的100位商界领袖、企业家就企业的本质命题展开了激烈的思辨。

王石在发表演讲时表示,从非典到新冠,不断发生的全世界范围内的病毒事件,伴随人类一体化、城市化以及快速的交通转换,我们应该非常明确地感觉到,黑天鹅什么时候来并不知道,但是必须提前做好准备。

王石表示,新冠疫情这只黑天鹅对他来说是灰犀牛。王石从其作为联席董事长的华大基因第一时间驰援武汉,建立病毒检测“火眼”实验室,讲述到万科公益基因参与成立的猛犸基金用于推广基因生命测序、分子生物学等,以此强调了在黑天鹅来临之时,企业和组织前期的积累和准备的重要性。

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莱绅通灵董事长沈东军、星杰装饰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渊、木屋烧烤董事长隋政军则从自身企业文化角度出发,探讨民营企业的转型之法。

贾国龙指出,西贝关注于对人的激发。“目前西贝是两万多人的组织,开发多少人就能做多大的事。现在我对这个组织特别自信,激发每一位员工,现在是两万人,可以激发20万人、200万人。”

对比麦当劳等餐饮巨头,甚至是兴起的美团,贾国龙均有一番思考。贾国龙表示,麦当劳标准化、系统化做得都很好,战略和文化都清晰,而中餐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中餐的标准化本来就是难题。贾国龙也同时指出,管理最本质的东西,只是时间问题。“美团十年的时间共有390万骑手,其实就相当于传菜员。美国能够做出三万多家店,而中国的基础客源比美国多好几倍,我们完全可以做出十万家店连锁的组织。”贾国龙这样表达将组织做大做强的愿景。

莱绅通灵董事长沈东军则坦言,疫情期间,奢侈品行业受到的影响非常大。对于莱绅通灵而言,拥有春节、情人节两大节日的一季度原本是占据了全年销售额的40%

但是,沈东军透露,根据盘点,莱绅通灵一季度并没有赔本,而是正向盈利一千万。“虽然一千万不是大的数目,但是于奢侈品而言,遇到百年不遇的灾难,我觉得我们挺住了。”沈东军表示,莱绅通灵自四月份开始,业绩相较去年已经有所增长。

这背后,沈东军总结,组织文化建设起到了支撑性作用。“我们提早做的组织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帮助员工成长。”沈东军介绍,疫情到来,众多员工自发组织起来,线上推广、做网红、做直播,多举措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企业对员工有好的态度,不仅不会降低企业的营收,还会增长企业的利润。”

星杰装饰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渊则指出,现在这个阶段,是把企业的基本盘守住,先把命保住,然后要舍“尽”,舍“尽”是指,过去的方式不能代表未来。企业要从原先的做经营、做生意、做销售的方式,走向组织红利和为客户创造价值的阶段。“这个过程不转型的企业,可能是没有办法走向未来的。”

木屋烧烤创始人隋政军则说,如果真的想把企业做大,做强,基业长青,不能把企业当成自己的事儿,而是所有人的事儿。企业的本质是现代人发展的平台,而不是老板赚钱的工具。

“新鹅湖之会”由领教工坊主办,携手知识精英、商业领袖和传媒精英共同打造的企业家反击黑天鹅思想秀。资料显示,领教工坊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首个专门面向民营企业一把手的私人董事会组织,以“成就美好企业”为使命。

领教工坊联合创始人肖知兴在演讲时指出,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企业,一般强调企业是经济共同体,继续深挖,企业也同时是社会共同体,靠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关爱、互相信任的关系,但是还要继续往前推,企业是一个道德共同体,本质上是坚守一种信念,把这群人团结起来。

领教工坊联合创始人朱小斌亦指出:“企业不应该只是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更应该具备全局意识,积极创造社会价值,带动整个社会向善发展。未来的领导企业,不只是商业世界的领导,更是领导社会跃升的力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助理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