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世界极限制造记录!全球首台3000吨超级浆态床锻焊加氢反应器问世

王雅洁2020-06-02 12:06

(图片来源:中国一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6月2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一重获悉,6月1日,由中国一重集团大连核电石化有限公司承制的全球首台3000吨超级浆态床浙江石化锻焊加氢反应器完工发运。

该设备的成功制造再次刷新了世界锻焊加氢反应器的制造纪录,标志着国内超大吨位石化装备制造技术继续领跑国际。

微信图片_20200602120323

中国一重厂房筒节内壁不锈钢堆焊 (图片来源:中国一重)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设备室副主任尹青锋认为,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设计、中国一重制造的加氢反应器代表着“中国设计”“中国制造”的最高水平,乃至目前世界加氢反应器的最高水平。

在浙江石化董事长李水荣眼中,该制造项目是国家“十三五”期间的战略项目,也是石化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示范性项目,以及浙江自贸区首个落户项目。

据悉,上述全球首台3000吨超级浆态床浙江石化锻焊加氢反应器是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的核心设备。设备单重超3000吨、总长超70米、外径6.15米、壁厚0.32米,是目前世界单重最大的浆态床锻焊加氢反应器。

中国一重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表示,中国一重承揽了相关项目二期工程全部6台浆态床锻焊加氢反应器的制造合同,克服了工期时间紧、焊接难度大、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困难,最终达成全球首台3000吨级超大型浙江石化浆态床锻焊加氢反应器完工制造的目标,为国内超大吨位石化装备制造技术再次领跑国际提供了支撑。

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国内石化产业布局,加快中国七大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