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达冲刺美股:更新招股书,公布定价区间,估值将在35-40亿美元

钱玉娟2020-06-02 13: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近来网易、京东等纷纷发出赴港二次上市的消息,就在上述中概股“回归”之际,达达集团这家本地即时零售和配送企业,却在冲刺美股的关键阶段。

继5月13日首次披露招股书,筹谋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后,达达集团于北京时间6月1日晚间再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IPO发行价格区间设定为每股美国存托股票(ADS)15-17美元,预计发行1650万ADS,每ADS代表4股普通股。由此测算,达达集团的估值将在35-40亿美元。

招股文件显示,若按定价区间中间值计算,如全额行使“绿鞋机制”,达达集团此次募集金额约在3.03亿美元。而据其表示,通过IPO募集到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投资技术和研发、实施营销计划和扩大用户群等。另受疫情催化,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得到培养,零售行业加快O2O和全渠道布局,推动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发展提速,市场前景广阔。

此前的招股书中显示,IPO交易的主承销商包括投行高盛、美银证券和杰富瑞。而更新后的招股书披露,京东集团和沃尔玛分别持有约45.3%和9.5%股份,并作为达达集团基石投资人,分别认购6000万美元和3000万美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招股书文件中看到,达达集团与沃尔玛和京东均为战略合作关系。自2016年起,达达便开始为沃尔玛构建O2O渠道的基础设施,助其在中国布局线上和全渠道业务;而与京东则是通过达达快送的众包配送模式,协同京东物流提升消费体验。也正因此,达达被视为京东在自有物流体系之外,对“最后一公里”展开的布局。

在当下物流配送的格局战中,对“最后一公里”的抢夺,阿里、美团、顺丰等都不曾疏忽,而达达在其中竞争,已近6年光景。

这家成立于2014年6月的企业,旗下主要有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两大核心业务平台,主打“零售+物流”。从招股书中披露的内容来看,达达集团近三年来收入增长的同时亏损率也在大幅收窄,即便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其收入增速仍提升了109%,并将亏损率优化至17.6%。

招股书还披露了,截至2020年一季度,达达快送已覆盖2400余个县区市,京东到家覆盖700余个县区市;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12个月里,京东到家平台上活跃的门店数量达到了8.9万,对于达达集团而言,选择此时融资上市是意在布局下沉市场、拓展合作业态、技术赋能等新的发展阶段,以提升即时配送和零售数字化服务能力。

此番更新招股书,公布定价区间,无疑意味着达达集团距离纳斯达克敲钟上市更进一步。而从文件中可知,达达集团创始人兼CEO蒯佳祺将在上市后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及CEO,公司业务保持独立运营。

迭代资本创始人周响东始终关注着达达的盈利状况,其亏损问题能否借上市得以解决,他表示“现在不好说”。

在他看来,美国的疫情严重导致不少美股逆势创新高,但无法确定这个趋势能否持续。周响东认为,上述现状也证明了“美股泡沫化严重”,此时达达冲击纳斯达克,未来仍有未知数。

“绝对是冒险。”物流行业观察家、汉森供应链总裁黄刚如是评价达达选择此时冲击纳斯达克一事。他与周响东有相同的判断,认为“当下时间点较为尴尬”。确实,由瑞幸引发的一系列中概股被“猎杀做空”,低潮期又加之海外疫情、贸易对垒等因素影响,中概股“回归”潮再起。

不过,谈及当下这个节点,缤享资本合伙人夷定告诉记者,达达集团选择在此时上市“是个好时候””,对于将核心业务落在物流方面的达达,“一级市场应该会看好它”,夷定认为,“美股的技术性牛市来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