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网红盲盒有多赚?泡泡玛特最火的Molly一年卖出4.56亿元

任晓宁2020-06-02 14: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6月1日晚上,做网红盲盒生意的泡泡玛特提交了赴港上市招股书。这是泡泡玛特第二次上市,此前,曾登陆新三板并退市。

去年开始,盲盒在年轻人群体中风靡一时。泡泡玛特此次公布招股书,可以看到这门生意的详细数据。从收入及利润角度看,泡泡玛特在2019年实现了飞速增长。2017-2019年,泡泡玛特营收分别为1.58亿元、5.14亿元、16.83亿元,后两年增长率分别达到225.4%、227.2%。2017-2019年,泡泡玛特的净利润分别为156万元、9952万元、4.51亿元,也实现了高速增长。

泡泡玛特最受欢迎的玩具是Molly,这也是最赚钱的一款。2019年,Molly 卖出4.56亿元。闲鱼上交易最热门的十大盲盒产品中,Molly排名第一。

盲盒下的购买欲

尽管去年爆火,但泡泡玛特并不是一家新公司,早在2010年就已经成立。2016年之前,泡泡玛特曾连续3年亏损。

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1-5月,其营收分别为1703.21万元、4537.53万元、2942.6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77.29万元、-1598.04万元、-2483.53万元。

引入盲盒玩法,并开发出Molly之后,泡泡玛特收入快速上升。去年双十一,泡泡玛特当天天猫旗舰店的交易额达8212万元,超过了乐高、LineFriends等知名玩具品牌。

2017-2019年,泡泡玛特净利润分别为156万元、9952万元、4.51亿元,实现了高速增长。

今年4月,泡泡玛特完成Pre-IPO轮融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

盲盒是当下年轻人喜欢的一种玩法,盲盒里通常装的是动漫周边,一般是玩偶形态,价格多为几十元一个。由于提前不知道盒子里是哪个玩偶,只有打开才会知道自己抽到了什么,不确定的刺激会加强复购率。在社交平台上,不少人提到,为了抽到心仪的玩偶,“成箱成箱往家搬”,“一年买了3000多个”。

国泰君安发布的有关盲盒经济的研究报告显示:天猫上有近20万消费者,每年花费万余元收集盲盒。购买力最强的消费者,一年购买盲盒甚至耗资百万,其中95后占大多数。

2017年1月25日,泡泡玛特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4月2日起终止其股票挂牌。2019年,年轻人旺盛购买力的推动下,泡泡玛特走上了再次赴港上市之路。

潜在希望及风险

根据泡泡玛特招股书,目前公司运营有85个IP,其中,最大IP Molly 2019年卖出4.56亿元。2019年泡泡玛特全年收入16.83亿元,Molly贡献率超过四分之一。

如何开发出下一款受欢迎的爆款,是泡泡玛特面临的问题。最泡泡玛特在招股书中称,公司并无法确保Molly的受欢迎程度能一直保持在其现有水平,如果Molly受损害或未能保持其目前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则将面临没有替代品的困境。

当前潮玩市场上,泡泡玛特是头部公司,其他盲盒品牌也正在追赶。另一个潮玩品牌酷乐潮玩盲盒销售额也已上亿,同时,另一些跨界品牌例如名创优品也在售卖盲盒。

目前,潮玩市场仍有扩大潜力。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称,中国潮玩零售的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63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20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4.6%。同时,受中国潮玩的受欢迎程度不断上升所推动,这一市场规模预期将于2024年达到763亿元。

包括泡泡玛特在内的潮玩公司瞄准的都是年轻人市场。但年轻人心态易变,去年到今年,炒盲盒之外,年轻人还加入炒鞋,炒娃娃,炒头盔的大军,如何持续吸引年轻人的兴趣,保持年轻人的购买欲望,是正在上市中的泡泡玛特需要重点发力的地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