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豪华入门级轿跑SUV新市场 奥迪Q3 Sportback能否撩动年轻人?

童锋亮2020-06-02 20:50

(图片来源:车企官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豪华入门级SUV市场又迎来一个搅局者。5月29日,奥迪Q3的衍生车型奥迪Q3 Sportback在上海上市,新车共推出搭载1.4T/2.0T低功率和2.0T高功率三种动力的五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8.73万-36.18万元。

相关信息显示,“Sportback”为奥迪车型专用名词,这类车型主要以动感平滑的溜背线条和掀背式尾门为特点,通俗一点的翻译是“轿跑”,在奥迪家族中主要负责“美”。该名词首次出现是在2004年的第二代奥迪A3车型上,之后又扩展至包括奥迪A5、A7、RS系列在内的多款车型上。

作为一款Sportback车型,奥迪Q3 Sportback与现款奥迪Q3最大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外观设计方面,一如奥迪设计师所说“奥迪Q3轿跑是专为享受视觉盛宴的年轻一族所打造的”。具体来看,奥迪Q3 Sportback比常规版车型车身加长了23mm,车顶高度降低了43mm,这一设计让其在拥有更低肩线的同时还降低了车身的视觉焦点,使得车身更加修长而紧凑,有着更加激进、蓄势待发的跑车姿态。

此外,奥迪Q3 Sportback还提供包括环礁蓝专属色在内的11种车身颜色、全系标配S-line外观套件、全系黑光包选装、同级唯一矩阵式LED大灯、带对比色条的座椅、30色氛围灯等配置。而为了满足消费者更为个性化的需求,一汽-大众奥迪还推出奥迪Q3 Sportback定制尊享版车型,它配备了独家定制的兼具未来与质感的哑光漆。

除了外观上的不同,奥迪Q3 Sportback的另一大亮点在于搭载了同级唯一的虚拟座舱,同时全系标配奥迪MMI人机交互系统和高解像素信息娱乐触控屏幕,使得用车体验更舒适、更便捷,并能有效提高行车安全性。

但在动力方面,奥迪Q3 Sportback并没有因为是轿跑车而提供更强劲的动力选择,依旧是与常规版的Q3同样的三款发动机配置,并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其中,35TFSI车型搭载EA211 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50N·m。40TFSI和45TFSI发动机搭载的都是第三代EA888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是137kW和162kW,最大扭矩分别是320N·m和350N·m。

奥迪之所以将Sportback车型放置到Q3身上,除了想以更酷炫的造型吸引年轻消费群体的关注外,另一大目的在于强化奥迪Q3在豪华紧凑级SUV市场的竞争力,相较于竞品宝马X1与奔驰GLA在该级别仅有一款车,奥迪Q3布局在紧凑级豪华SUV市场的车型增加到了两款。

相关信息显示,奥迪Q3是一汽-大众奥迪于2012年以进口方式引入的车型,并于2013年正式国产。当时,奥迪Q3最大的竞争对手为宝马X1,不过由于奥迪Q3推出时间更晚又在售价方面更有优势,其上市的当年就以销售37361辆的成绩,击败了宝马x1的22913辆。而在之后的接连四年中,奥迪Q3还成为同级销量第一的车型。

2014年,奔驰GLA加入了该细分市场,以月销5000-10000辆的成绩与奥迪Q3和宝马X1进行着扳手腕的竞争。但是随着时间的推进,奔驰GLA由于更新换代较慢而逐渐与更新换代后的奥迪Q3与宝马X1拉开了差距。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宝马X1共销售了97349辆 ,今年1-4月累计销售23889辆,位于德系紧凑豪华SUV市场第一位;奥迪Q3则以2019年62561辆,今年1-4月累计销售15629辆位列第二;奔驰GLA位列第三,目前在售的2019款GLA处于产品生命末期,其在2019年销售了39273辆,1-4月累计仅销量88辆。不过,全新奔驰GLA已经在海外正式亮相,国产版车型或将在下半年正式上市。

由此看来,奥迪Q3在紧凑级豪华SUV市场有着很强的用户基础,而此番切入全新的轿跑领域,是希望通过“差异化”的双车布局,重塑Q3的市场地位,并借此进一步变革豪华紧凑SUV市场的竞争格局。

当前国内20万-30万元价格区间的豪华紧凑级SUV车型并不少,除了奥迪Q3、奔驰GLA和宝马X1外,沃尔沃XC40、雷克萨斯UX、捷豹E-PACE、凯迪拉克XT4、林肯MKC等车型也已经加入战局。而业内判断,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和消费升级等趋势的到来,豪华紧凑级SUV市场在未来还将有较大的增长空间。而奥迪Q3 Sportback的到来,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了新的车型选择,还将以自身实力搅动当前的市场竞争局面。

相关信息显示,包括此次上市的奥迪Q3 Sportback,在2020年奥迪还将推出18款以上的全新产品来拉动销量增长。这些新车型包括奥迪e-tron、Q7 e-tron、e-tron Sportback等新能源车型,中期改款RS 5 Sportback、RS 4 Avant 、R8以及全新S6、S7、S8、RS Q8等性能车。而在主流车型市场,除了此次上市的奥迪Q3 Sportback和已经上市的中期改款奥迪Q7外,奥迪还准备了两款中期改款车型,分别为奥迪A4L与奥迪A6L。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